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医师节 “国之名医•特别致敬”——张震康教授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89日,2019年度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在北京举行,304名医生代表入选第三届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我院张震康教授荣获“国之大医·特别致敬”奖。

张震康电子照.jpg  张震康_副本.jpg

张震康1934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52年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1956年,他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毕业,荣获首届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有幸在中南海聆听周恩来总理的教诲。1958年,在北京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修普通外科和麻醉学之后,正式按系里要求研究颞下颌关节紊乱病。1962年,张震康教授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临床研究论文,其后又发表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的临床分类、诊断标准和治疗程序。因为在这个当时并不起眼的医学领域的深入研究,时年31岁的张震康被派去给国家主席刘少奇看病,会诊过程中,王光美夫人曾好奇地问他:你怎么研究这么偏的一门学科?张震康笑了笑,没有回答。工作至今,他有6次工作变动,基本上都是组织和上级的安排。但他却一直认为,对于一个党员来说,组织的安排就应该服从。从服从毕业分配后又调到口腔颌面外科,到调去负责人事工作,文革中期研究肿瘤病学,之后服从分配研究整形外科,80年代初任口腔系领导,80年代末担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再到被推举为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伴随着6次内容不同的工作,6次从头再来的经历,其中的苦乐,只有他一个人知道。但无论工作内容如何改变,张震康孜孜以求的态度从未改变,不断进取的风格没有改变。天道酬勤,1986年,张震康首批入选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1988年成为第一个荣获我国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奖的口腔医生。张震康以不断进取的风格、克已奉公的精神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不懈的奋斗着、努力着!

 

1. 开创我国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和正颌外科学研究,造福患者

1958年,张震康开始研究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并得到当时口腔界著名前辈的支持和帮助。毛燮均教授逐字帮助校对英语译文,刘鼎新教授教导张震康把诊治的每一例病人都当作科学研究对待,郑麟蕃教授亲躬修改张震康的第一篇临床研究论文。1962年,张震康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临床研究》论文,首次提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分类。1966年他又率先撰写论文提出颞下颌关节紊乱在综合征的临床分类、诊断标准和治疗程序,并于1973年进一步完善,被大学教授科书沿用至今。1963年张震康和邹兆菊教授合作,成功开展了颞下颌关节造影并在全国推广了这一技术,使其成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常规诊断方法,使国内在该病的诊断及发展机理上有了突破性进展。他率先在我国开展了小关节盘穿孔修补复位术,最早提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免疫因素和心理因素。20世纪70年代,张震康和正畸专家傅民魁合作采用正畸方法在国内成功治疗了因咬合因素等引起的颞下颌关节病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978年,张震康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有关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研究获得了“全国医药卫生科技大会二等奖”,张震康本人也获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近1/3个世纪内,他诊治了4000多名颞下颌关节病人,既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又使我国颞下颌关节病的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1982年11月在西北大学口腔学院作关节病演讲img021-2_副本.jpg

1982年,在西北大学口腔学院作关节病演讲

1973年,张震康教授作为主刀,为一位因颜面畸形而丧失生活勇气的少女进行了国内首例应用现代正颌外科理念和方法的矫治手术并获得成功。此后,他陆续开展此类高难度的复杂外科手术千余例,使牙颌面畸形患者的口颌系统生理功能得以康复并以美丽容貌重返社会。他先后和博士生王兴一起提出并建立了颌面部软硬组织移动比例与相应直线方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等实验基础理论,同时开展了正颌外科的多项临床研究,实现了面中部和面下部各类牙颌面畸形手术矫治后功能与美学的统一,取得了我国大幅度改造面型技术的新发展。他的“牙—颌—面畸形外科矫治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88年)。张震康诊治病人 (2)_副本_副本.jpg 张震康诊治病人_副本_副本.jpg

张震康诊治病人

张震康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口腔医师。他的“正颌外科计算机面像预测系统”及“头面云纹测量技术”应用在临床,准确率达90%以上。这些研究成果,使中国跻身于国际正颌外科的先进行列。1999年为表彰张震康教授对中国正颌外科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华口腔医学会正颌外科学组授予他“我国正颌外科事业的开创与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状。2006年张震康教授获“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建设与发展杰出贡献奖”。

2.拓展口腔医学教育,硕果累累

1978年,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时任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主任的郑麟蕃教授下达任务给张震康,要求他和邹兆菊教授共同培养不仅是我国口腔医学界、也是整个医学界第一个博士生马绪臣。全国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特别是医药界没有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一切都在探索。张震康本人没有博士学位,却要指导博士研究生;从未接受过正式科学训练,却要正规的执行一个国家行为去训练培养博士研究生。他克服重重困难,从学业到生活都给予马绪臣及时和正确的指导。张震康教授采取“我做你看——我做你助——我做一半,你做一半——你做我助——你做我走”的模式实施加快对学生的手术操作培养。为学生在研究道路上取得的成绩而自豪,也为他们的不足而提出劝告批评。现在马绪臣已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国内外著名学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曾任国际口腔放射学会主席,是颞下颌关节病学和口腔颌面放射诊断学领域公认的权威。

1994.师徒三代,张震康教授(左一)和他的博士生合影_副本.jpg

1994年,师徒三代,张震康教授(左一)和他的博士生合影

1983年,张震康招收王兴作为博士生培养,主要进行口腔颌面外科特别是正颌外科的临床教学及研究工作。经过五年的精心培养和严格要求,1988年王兴以我国第一位研究正颌外科的医学博士生身份毕业,并和张震康合作研究正颌外科,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后又独自研究在国内开创颌骨牵引成骨技术,获首届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美国颌面外科医师协会、美国内固定研究协会2004年最佳临床研究论文奖。现在王兴已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国内外著名学者,卫生部有突出奉献专家、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是牙颌面畸形矫治以及口腔种植领域公认的权威。

1984年张震康教授(左)和他第一个正颌外科博士生王兴(右)一起研究牙颌面畸形患者的头影测量.jpg

1984年张震康教授(左)和他第一个正颌外科博士生王兴(右)一起研究牙颌面畸形患者的头影测量

多年来,张震康教授指导博士生23人、硕士生2人,培养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正颌外科团队,至今这个团队在我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口腔界位居前列。为表彰张震康教授在口腔医学临床研究领域以及口腔医学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1992年北京医科大学授予张震康教授首届“名医奖”;1994年被授予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

1992年和1995年,张震康教授连续两届担任卫生部全国高等院校口腔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年来他和其他委员一起筹划全国口腔医学规划教材建设,把原来仅有的3种口腔医学教材扩增为15种。至2001年,张震康教授卸任卫生部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后,誉任名誉主任委员时,全国高等院校口腔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已增加到16种,完成了和国际牙医学本科教材的接轨。1994年,作为第一主编出版了第一本正颌外科专著。1996年由他担任第二主编的《实用口腔科学》一书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组织和出版了第一本对外报道我国口腔医学研究成果的英文版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任第一届主编。同年组织和出版《中国口腔医学继续教育》杂志,任第一届主编。迄今,张震康出版学术专著2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张震康凭借多年在口腔医学界的从医从教经历,形成了立足实际、高瞻远瞩的口腔医学教育思想。2001年北京大学决定临床医学专业实行八年制本博连读学制,张震康教授坚持口腔医学专业的学制也实行八年制,得到上级批准。从而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成为我国第一个实行八年制的口腔医学院。2004年,张震康教授任中国高等口腔医学教育相关专业课题研究组组长,建议建立中国口腔治疗师和口腔修复工艺技师高等教育培养体制(大专),被教育部和卫生部采纳。

3. 拓荒口腔预防事业,惠及大众口腔健康

1988年,我国口腔卫生状况面临着严峻局面,全国口腔医生与人口的比例是1:10万;有20多亿个龋齿需要充填;成百吨的牙石要清除;全国70%的人群未养成刷牙的习惯;有关口腔健康的错误观念在老百姓头脑中根深蒂固,亟需在大众中普及正确、健康的口腔保健知识。时任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的张震康教授立志改变这一状况,在卫生部直接领导下,联合全国口腔医学专家组织筹建了中国牙病防治指导组,亲自担任首届牙防组第一副组长(组长由卫生部医政司领导担任)。

中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成立初期,面临重重困难:没有活动经费,没有人员编制。张震康教授果断地决定以自己负责的医院作为挂靠单位,从医院抽调人员并负担薪酬。他提出牙防组的工作战略是要走预防口腔医学的道路,通过口腔专业人员和领导的结合、和群众的结合,形成以口腔专业人员为核心的领导、群众三结合的工作模式。逐步构建出遍布全国、下至区县的多级牙病防治网络,形成了一支牙病防治骨干队伍。1988年—2007年间,牙防组矢志不渝地推进口腔健康教育与观念启蒙,足迹遍布山乡,为贫困弱势人群的口腔健康水平的提高做了大量公益活动,送去了健康、平安和温暖;组织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协助政府制定了我国卫生保健目标规划及与之配套的牙病防治方案等。

1989年,在包括张震康教授在内的14位口腔医学专家的共同呼吁下,国家卫生部等九部委下发文件确立每年的920日为“全国爱牙日”,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进行群众性口腔健康教育的全国性节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几乎所有的口腔医师都走上过街头向老百姓进行口腔健康宣教。张震康本人也担当过巡讲专家,采用各种形式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得到媒体、企业、学校、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从1989年的“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到如今的“口腔健康,全身健康”。30年来,通过“全国爱牙日”活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支持,群众性的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大众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全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国际牙科联盟主席看过全国爱牙日活动录像后深有感触:以前我一直认为中国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看过你们的全国爱牙日活动后,我觉得西方国家也应该向中国学习。

IMG_1181_副本.jpg

张震康教授参加全国爱牙日义诊活动

在全国爱牙日活动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同时,张震康教授也清醒地看到口腔健康教育仅仅在爱牙日做宣传是不够的,他深刻领会时任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为革命老区提供口腔保健”的想法,1997-1998年组织开展了面向老区人民的“牙防新长征”活动,从瑞金到延安,循着红军曾走过的路线,跨越13个省、覆盖70个县,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去新的口腔保健知识,捐赠口腔保健的器材和物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隶属于大学的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工作任务的传统说法是:医疗、教学、科研。张震康教授将其扩充为: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口腔预防只是口腔医学的一个分支,但对于牙病来说,预防意味着最小的投入和最大化的收益。张震康为口腔预防事业投入了大量精力,从没有一个其它口腔医学分支学科像预防口腔医学这样长期在他心中占据重要地位。19895月底,在那不寻常的日子里,张震康教授作为中方大会联合主席成功地召开了“第二届世界预防口腔医学大会”,有150余名外宾出席。1994年筹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出任首届第一副理事长。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耗糖量的增长,龋齿患病率必将上升。但我国并没有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2015年我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儿童龋齿患病率从2005年的66%下降到2015年的62.5%,为国家节省了大笔医疗经费。这些数字说明,投向预防的资金的收益是巨大而隐形的,是卓有成效的。

随着近年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不断强化和行业民间组织的快速发展,中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圆满地完成了肩负的历史使命,于20074月结束,原承担的工作由卫生部统一安排,卫生部在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病防治管理工作。

4. 加强医院管理,创建一流专科医院

1988年,张震康教授被任命为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院长。此时,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已经起步,医院也从计划经济全事业单位转向了国家少量拨款的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单位。国家财政投入大幅度的减少,可医院的成本不降反升。张震康院长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经营困难,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医院甚至有倒闭的危险。想要解决问题,必须面对问题。张震康院长首先组织力量计算医院的经营成本,这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一次做成本核算,也使其成为中国各口腔专科医院中最早进行成本核算的医院。核算结果显示,在国家财政收入不增加的情况下,依据当时口腔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医院将彻底亏损。为此,张震康院长多方奔走,向上级部门陈述当时的物价政策的弊端,据理力争,终于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按成本收费的试点医院,保证了医院转型的最初阶段能够平稳过渡。

张震康院长视人才为瑰宝,注重培养人才,为口腔医院带出了一支专业强、又有领导才能的人才梯队。他扶植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及著名的专家教授,不仅亲授技艺,同时还安排其他知名教授尽心培养。他的治院标尺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的研究工作必须是全国一等的”。以此鞭策高级职称和想获得高级职称的人员背负压力、奋力前行。他不吝时间悉心关注课题的进展,给予科研资金支持,推荐诸如担任全国统编教材主编的机会。张震康院长常说,不能妒贤嫉能,不能怕后辈超过自己,要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1989年,提议并设立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务委员会,组织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专家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1991年,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这样分科很细的教学医院内设立综合科。1995年倡议并组织召开了首次全国口腔医学院院长、系主任会议,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口腔医院领导者和管理者交流的平台。

1995.12.15第二届全国口腔医学院院长、系主任年会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五--十六日 中国.成都img034-1_副本.jpg

1995年,全国口腔医学院院长、系主任会议

但是,他也具备怀柔的一面:他为生病职工找医院、找专家;为爱好音乐的职工组织小乐队;为按照医院规定病休被扣发工资的干部托人送去自己的慰问金。

张震康院长先进的管理理念、务实的管理风格和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带动了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快速发展,打造了其“对外是窗口,对内是示范”的国内口腔界领跑者的地位,张震康院长本人也于1991年被北京市委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当选全国第八届政协委员。1994年获光华科技一等奖。1995年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授予他为20世纪为口腔医学院做出卓越贡献奖牌。2008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授予他“为口腔医学院做出重要贡献”感谢状。

5. 发展中国口腔医学院事业,勇攀高峰

1996年,当张震康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的位子离任时,充满着即将可以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的喜悦。而恩师朱希涛教授的嘱咐却有一次把他推到了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的风口前沿。“国内的学会和国际上的学会差距太大了,无论如何你要把口腔医学会办成一个一级学会。我一辈子没有完成,现在只有你可能去完成。”他鼓励张震康说,“你一个人最多看几千患者,可是作为一个学会会长,引领的是全国的口腔医生。你如果建好一个学会,会有更多的患者受惠。”带着老师的嘱托,张震康教授协调各方关系,克服种种不利因素。1996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中华口腔医学会终于从一个隶属于中华医学会的二级分会(中华医学会口腔科学会)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学会,这意味着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同样成为国家的一级学科,他出任第一任会长。十几年来,张震康会长领导的中华口腔医学会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全力工作,使学会成为受到各方称赞的最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会。2006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授予张震康教授“学会建设和发展终身成就奖”。

1989年张震康教授参加柏林“21世纪世界牙科展望”高层峰会时,在那时国际口腔医学界并不看好中国的牙科发展。可作为中国唯一的代表,张震康教授依然坚定地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在21世纪中国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将可能像西方国家那样,私人牙医变得普遍并担任重要角色。”此言一出,在场的口腔医学专家多有质疑,但张震康教授坚守着一个信念: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路线不会改变。经过多年的思考和调查,张震康教授认为我国应该发展民营口腔,要鼓励口腔专业的学生自己创业。这样既可以满足民众的医疗需求,又可以解决毕业生的工作问题。

1989年张震康教授为了改变学生毕业后全部涌向公立医院、大城市大医院的观念,邀请了香港的专家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就“私人牙医开业”主题做讲座。之后的张震康教授无论是参加研讨会公开发表言论,还是面对学生私下里的询问,对于私人开业的问题,回答就一个词“支持!”。1995年“上书”卫生部陈敏章部长筹建中国口腔社区示范诊所,2001年获正式批文。2002年出版《社区口腔诊所开设和经营管理》一书。2003年倡议召开了首届中国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论坛。

现在的中国,无论在公立口腔医院,还是私立口腔医疗机构,每天络绎不绝的求诊者都用事实回答证明了中国口腔医疗市场的巨大潜力。近期出台的医改方案也进一步明确了张震康教授提倡发展民营口腔的这一思路——“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张震康教授的理念和实践具有超前性。

6.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向世界

FDIFederation Dental International)是国际牙科界的权威机构,是世界各国牙科学会的组织,有140个国家参加,代表90多万牙科医生。在张震康教授和时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的傅民魁教授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我国妥善地处理好涉台问题,加入世界牙科联盟,成为代表中国的正式会员。世界牙科联盟成立100多年,每年在不同的国家召开年会,从来没有在中国大陆举办过。能够在中国大陆举办一场世界牙科联盟的年会对促进我国口腔事业的发展和提高我国在国际口腔医学界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2000年,由张震康会长率领的中华口腔医学会代表团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世界牙科联盟2000年年会,同时向牙科联盟提出申办2006年年会的申请。2001年初,世界牙科联盟理事会初步同意2006年年会由中国承办。但现实的问题是北京国际化的会议中心与超大规模的国际展览中心两者相距甚远,参展商对此提出异议,认为会影响学术会议与展览会的互动交流。因此2004年在北京举行年会的方案未能通过理事会的表决。就在大家都已经失去信心并准备接受现实的时候,张震康会长却锲而不舍地苦苦寻求解决方案。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震康会长得知深圳刚刚建成一座国际化的会展中心,立即组织委员会成员前往考察。看到场馆条件完全符合世界牙科联盟年会要求,立即通知时任FDI主席的巴纳德率团到深圳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巴纳德将各种利好消息带回了世界牙科联盟总部。但当时已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向世界牙科联盟理事会提交了申请,中国面临着强大竞争。张震康会长以其聪慧睿智、高瞻远瞩的人格魅力做了大量的公关工作,终于力挽狂澜。20051月,世界牙科联盟理事会就2006年年会举办地重新投票,中国深圳以绝对优势胜出。

2006.1.17zz-327左为王兴、中间为张院长、右为栾为民_副本.jpg

2006922日晚,2006世界牙科联盟年会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卫生部部长在开幕式上朗声宣布:“世界牙科联盟2006年年会开幕!”有90个国家的5000多名外宾注册参加,大陆、香港、台湾有近万名口腔医师参会,35个国家和地区的363个厂商报名参展。在为期四天的会议日程中,约90位知名牙科专家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共计140小时,成为国内医药界首次规模超过万人的学术大会。

有一万余人参加的2006世界牙科联盟年会耗费了张震康会长多少心血,中国口腔医学界同仁们有目共睹。在申办成功之后的紧张的筹备工作中,20055月,张震康会长病倒了。他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搏斗,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曾险些被接踵而来的肾衰、心衰、胃大出血、呼吸窘迫综合症等多器官严重疾病击垮。就在他住ICU病房、带着呼吸机、专家们奋力抢救他的日子里,清醒的时候他要求把他的学生王兴教授(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叫到床旁。当时张震康教授全身插着的十几根管子,口鼻处紧紧捂着面罩,已经被折磨得脱了形,但是一个生命垂危的人费尽心力询问的居然是即将召开的几个会议的筹备情况。在医院向家属3次发出病危通知书后,张震康会长慎重地委托妻子曹采方教授将他的口头嘱咐记录,一字一句包括标点符号在内交给学会“万一我抢救不过来,筹备工作由王兴教授全权负责”,叮嘱的仍然是工作,包括在即将举行的世界牙科联盟总部关于在中国大陆举办2006年世界牙科联盟大会谈判中应该采取的策略和方法。此信件记录了张震康会长在断断续续交待中的几次默默流泪……这是何等的责任心、使命感!即使生命垂危也无法摆脱和忘记!

在张震康会长的带领和组织下,中国已成为国际牙科研究会成员国、国际牙科联盟成员国以及国际牙医师学院成员国。

1986年张震康教授成为中国首批国际牙医学院院士。1998年他成为亚洲第一位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的名誉院士。2004年张震康教授由于其在口腔领域所作出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国际Pierre FauchardDr. Pierre Fauchard 被称为现代牙医学之父)科学院Elmer S Best纪念奖,成为该奖项自1963年设立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口腔医学专家。2009年获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

1998年张震康教授荣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图为在授予仪式的庆祝晚宴上和朋友留影_副本.jpg

1998年,张震康教授荣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

7.大医精诚,心系口腔医疗行业

五年前的今天,北京国际口腔展迎来了历史上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论谈—— 张震康论谈。五年来张震康教授孜孜不倦地探寻科学真理,感受到一位师长强烈的现实和历史责任感;五年来,张震康教授带领广大医疗工作者,探寻口腔医学的演进历程和未来道路,医学教育、医患关系、科学与艺术等等根本性、前瞻性的问题,回归初心;五年来,参加张震康论谈的院长、院士、医疗骨干人员300余人,共同带动口腔医疗行业的发展。

IMG_1570_副本.jpg

2019年,第五届张震康论谈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