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生死时速 创造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817日下午的急诊科显得比往常的周六更加忙碌,分诊台前、候诊区都摩肩接踵满是患者。

此时,分诊台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您好,北大口腔急诊。”“我是120。现在车上的患者,口腔癌,口内出血不止!生命体征不平稳,全身状况差。5分钟后到你们那儿,准备好抢救室!

分诊台值班护士王小红挂断电话迅速冲出分诊台,拨开人群,找到诊室中的主班医生白洁,简要叙述病情。整个过程干脆麻利、一气呵成。

紧接着,当天值班的医护迅速组织做好抢救准备。刘宝钟医生、徐训敏医生和郭华秋医生虽已经下班,但听闻有抢救,迅速换好衣服,与白洁医生一起进入抢救室,平车、监护仪、吸引器、吸氧和输液设备等均到位,抢救车和抢救用物处于备用状态,大家各司其职,训练有素的口腔急诊人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接诊准备;值班护士潘雪王瑜和已经下班的护士邵丽和李娟更是迅速准备好所有抢救物品,只等急救车的到来。

不到五分钟,急救车呼啸而入。大家迅速冲上前,与120的医护人员一起转运病人,核对患者情况,直奔抢救室,此时的时钟刚好指向16点。

患者孙某,男性,65岁,三年前曾因口腔鳞状细胞癌于北京某三甲医院行放化疗,后因局部肿瘤复发多次化疗,就诊前五个小时出现口腔内自发出血,难以自止,在某院进行填塞压迫后转我院治疗。接诊时患者口腔内填塞大量纱布,仍有活动性出血并有呛咳,全身恶液质、贫血貌,生命体征极不平稳。活动性的鲜血喷溅到了转运平车上……患者的全身状况显然比预想的还要糟糕。

急诊全科在抢救小组的领导下迅速组织所有在岗医护人员配合抢救。侧卧位、压迫止血、吸氧、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开放静脉通路,给予补液支持。大家以过硬的抢救技术,娴熟地完成着每一项生命所托付的任务。

同时,大家第一时间还通知了外科、麻醉科,外科二线吕晓鸣、王菲,三线王洋主任麻醉医师杨旭东主任都迅速到达现场,做出判断,患者随时有出血窒息和休克危险,于是紧急进行气管切开。通知总值班,调配医护增援,麻醉医师周丹以及外科护士熊国丽、蔡源和三位研究生到场救治药房、检验等科室严阵以待。

2缩_副本.jpg

17:24,监护仪刺耳的报警将我们拉到了与死神搏斗的最前线:患者突然出现心骤停!但这时,抢救小组丝毫没有慌张,大家按照操作规程,迅速给予胸外按压,两组医生默契配合,同时下医嘱给予肾上腺素静推,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心肺复苏等基础生命支持终于,2分钟后患者恢复自主心跳大家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为进一步稳定病情,大家丝毫不敢松懈,遵医嘱给予输血及药物维持治疗,向家属交代病情,计划控制病情后做好转入综合医院救治的准备

然而,19:16患者再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快!胸外按压、气道给氧,肾上腺素1mg静推!准备除颤仪!”医生轮流开始胸外按压、气道给氧,护士遵医嘱给予肾上腺素静推。

此时此刻医护人员再次和时间赛跑,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为这位患者捏了一把汗,大家带着生的希望,持续不间断的胸外按压、气道给氧,三次电除颤,14次肾上腺素静推,二十多名医护人员有条不紊,等待奇迹!终于,奇迹发生了,19:44,经过医护人员28分钟的倾力抢救和不懈努力,患者再一次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随着时钟滴答滴答的转动,患者的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20:05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终于可以通过120急救车转至综合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转运由外科王菲医师与麻醉科周丹医师全程陪同。

4个小时的急诊抢救,28分钟的生死时速,我们看到了每一位战士骁勇奋战的身影,见证了每一个全力以赴的背影下对生命的用心坚守,让我们记住这些白衣战士的名字:急诊刘宝钟、徐训敏、白洁、郭华秋、李娟、邵丽、王瑜、潘雪、王小红、李鑫鑫;外科王洋、吕晓鸣、王菲、马亦心、周伟、高雅;麻醉杨旭东、周丹;手术室熊国丽、二病区蔡源;总值班沈勇;中心药房米海波;检验科宋杨;轮转医生彭晖、迟晓培;保卫处陈朋等等还有无数幕后英雄默默配合此次战斗其他的诊疗工作。全体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为这个即将到来的819医师节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1缩_副本.jpg

在这个夜幕降临的时刻,夜间急诊的灯光再次闪耀于这注定不平静的夜晚,它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每一个没有方向的生命,以大爱无言的行动,妙手仁心的胸怀,守护着每一位用心生活的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