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 正文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三十三):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十一讲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9年10月29日下午,由教育处和党院办主办的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十一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在教学楼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研究员受邀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的专题讲座。在京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正副职与研究生导师、党代表200余人共同聆听了一场高水平、深受教育的专题辅导。讲座由周永胜书记主持。

IMG_9891_副本.jpg

钟君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公共管理。工作以来,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各类报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50余篇。代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价值研究》、《社会之霾——当代中国社会风险的逻辑与现实》、《公共服务蓝皮书》等。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2016年5月,作为哲学社科领域“科学社会主义”专家代表在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社工作座谈会做专题发言。他的讲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三方面展开。

新思想是主题教育的灵魂。钟君研究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六大内在逻辑进行了阐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令许多国家陷入困境的“三大陷阱”,拨开“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迷雾,对比我国现阶段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站在时代交汇点上的领导人,指引着我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举旗亮剑,校正航向。讲座过程中,钟君研究员以诙谐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入手,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习近平新时代思想进行了解读。时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钟君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周永胜书记表示,两个小时的讲座既生动又易懂,真正做到了“讲透了”、让观众“听服了”,举例契合实际,特别是把关于民主、宪政等容易理解偏差的地方讲授得特别清楚,这次讲座对于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在场还有许多接受导师培训的研究生导师,这堂课对于导师们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的学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是十分必要的。

IMG_990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