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守医者初心 担健康使命——北大口腔医院召开2019年度医德医风讲评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22日,一年一度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在教学楼报告厅召开,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党支部书记、护士长以及来自全院各科室的师生员工近二百人参加。

 1_副本.jpg

会上,我院周永胜书记首先做了“守医者初心 担健康使命”的主题交流。交流中,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医学生誓言、医学宗旨以及一代代北大口腔人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医德医风、师德师风,他还结合医院一年来发生的典型医疗投诉案例进行讲评。周书记指出,坚守医者初心,除了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同样重要。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医术有多高明,如果不能想病患之所想,急病患之所急,就不是一名好医生,也不可能很好地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

随后,来自九个不同部门的老师们通过演讲、情景剧等形式,倾情讲述医德医风事例。

《谢谢你,魔法师叔叔》——这是预防保健科权俊康大夫收到的患儿家长手绘的绘本,绘本中画出了患儿乐乐几个月来看牙的经历,预防保健科护士长陈云涛将绘本中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讲述了在权大夫极富经验的抚慰和精心呵护下,来看牙的孩子从“连哭带闹的小精灵”变成了“乖巧听话的小天使”的诊治过程。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们用精湛的医术,精心的呵护,耐心的抚慰让一个个患儿牙齿更健康,笑容更灿烂。

 2_副本.jpg

第三门诊部呈现了一出精彩的情景剧《郭大强看病》,透过演出告诉大家,作为医生,除了练就高超的医术,更要有一颗仁心。和患者沟通,是临床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懂得换位思考,理解患者困难,在工作中处处体现服务意识,让患者感受到我们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这样我们的医患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3_副本.jpg

口腔颌面外科激光室的护士闫娉做了题为:“你的青春,我来守护”的精彩演讲,她讲述了自己帮助那些对生命绝望的人们获得重生的勇气,帮他们找回自己美丽的容颜,重拾生活信心的亲身经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初心,践行为人类生命健康、为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医学宗旨。

 4_副本.jpg

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演绎的情景剧《音同字不同、换位见真情》重现了发生在病区的案例故事。演出透过幽默的故事情节告诉大家在医患沟通中懂得换位思考、学会包容和理解的重要意义。

 5_副本.jpg

正畸科博士后李晓蓓通过分享三个在科室中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呈现了正畸科医护人员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尽心竭力的日常点滴,抒发了青年医生对传承北大口腔精神,共筑良好医德医风的责任担当。

 6_副本.jpg

病理科李斌斌老师以“医者仁心树师风”为题,分享了她在组织纪念郑麟蕃教授诞辰一百周年活动中的所思所感。李老师深情讲述的三个有关郑老师的小故事从高度、亮度、温度不同方面体现了郑大夫的医道仁心。故事历久弥新,信念历久弥坚。师道传承,郑麟蕃教授潜心问道、立德树人的崇高精神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学生们,影响着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而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随着这些感人的故事被继承和发扬。

 7_副本.jpg

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李晓光以“传星星之火 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讲述了消毒供应中心护士李兴在对口帮扶支援贫困县医院——正镶白旗医院的工作经历,她在支援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守着对基层医院尽心竭力帮扶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北大口腔人的使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留下了北大口腔人深深的足迹。

 8_副本.jpg

研究生口内二班的博士生臧婧同学从一名医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何为医生?”的深刻理解:在经历过多年的临床培训后,慢慢的大家都会有优秀的病例,熟练的操作和令人满意的科研成果,但作为医生并不能只企图掌握最为前沿的治疗技术,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去理解每位患者的真正诉求,能够提供真正让患者感到满意的医疗服务。

 9_副本.jpg

13级八年制陈浩天同学以“传递光亮”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对北大口腔辉煌成绩的思考:辉煌的背后应该是一种光亮,一种温暖。它不仅仅在于那一个个闪亮的数字,更在于它把温暖和光亮照向了深受牙病困扰的人们,让每一个追求口腔健康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幸福和希望。讲述中,流露着他作为一名北大口腔人对于传递这份光亮的执著追求。

 10_副本.jpg

各部门的精彩讲述,充分展示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师生员工在工作岗位中,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以及“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弘扬了我院优秀的医学人文品格和高尚的医德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