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葛立宏教授团队荣获2019年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中华医学会公布了“2019年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我院儿童口腔科葛立宏、秦满、赵玉鸣等8人课题组完成的“基于牙源性干细胞的口腔组织再生及系统性疾病治疗的研究”获201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课题在牙源性干细胞的生物学性能及安全性,口腔组织修复再生及基于牙源性干细胞的系统性疾病治疗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其创新之处在于证实了牙源性干细胞为安全有效的间充质干细胞,实现了牙源性干细胞介导的牙髓组织修复与再生并推广应用,验证了牙源性干细胞治疗免疫相关系统病的有效性。相关成果取得了同领域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同领域较高的研究水准。

此次中华医学科技奖是根据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管理办法》(医会科评发[2018]20号)规定,经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和中华医学会第25届理事会第22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确认公布。

 

 

     葛立宏团队_副本.jpg

 

葛立宏_副本.jpg

葛立宏,男,1952年9月出生,籍贯河北,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7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一直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从事儿童口腔专业。从业40年来,他以白求恩为榜样,工作兢兢业业,对技术精益求精,成为我国患儿欢迎、学生爱戴的知名口腔医学专家。看到我国人群特别是儿童龋齿患病率较高的现状,他奔走呼吁,联合国内专家提出了从孕期开始的综合干预措施和“零蛀牙计划”。为了解决儿童恐惧看牙的难题,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无痛镇静技术,使几十万患儿受益。他率先提出并开展了早期矫正技术,解决我国患儿牙列不齐的问题,使孩子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和笑容。作为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他不辞劳苦、募集资金支持口腔公益事业,呼吁社会关注残疾儿童、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