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郭传瑸 韩建民课题组在2020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20年11月8日,“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0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教授、韩建民副教授课题组的“口腔可降解镁合金引导骨再生膜”项目荣获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此项大赛由杭州市委和市政府主办,对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46个项目(其中留学人员项目1038个、外国人项目408个)经海选两轮评审、视频复赛和专业组决赛,最终共有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其他先进产业等领域,最后经现场项目展示、评委提问等环节,大赛评委现场打分,排名并决定比赛名次,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郭传瑸教授和韩建民副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可降解镁合金材料的口腔应用转化研究,开发的“口腔可降解镁合金引导骨再生膜”从原材料的筛选和开发评价,到基于口腔应用场景的性能调控,再到产品设计、加工制备和功效性评价,已产生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1项,其中转化2项。口腔可降解镁合金引导骨再生膜可为骨缺损提供足够的骨生成空间,同时又可被完全降解吸收和促进骨再生,具有当前骨引导再生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可用于种植牙植骨术、重度牙周炎、智齿拔除以及肿瘤外伤造成的骨缺损等多种情况,其成功开发和临床转化将是口腔医学发展中的又一重大突破,该奖项的获得将为该项目的顺利临床转化和率先在国内外上市提供了保障。

1.jpg

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左二为韩建民副教授)

2.jpg

郭传瑸,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国际先进数字技术(ADT)基金会共同主任等。

研究方向及专长为口腔颌面肿瘤诊治及口腔癌转移机制研究,数字外科技术在颅底区肿瘤诊治的应用及颅颌面手术机器人的研发。

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五项,省部级四项。近十年主持科技部863和北京市科委资助的颅颌面机器人研发项目,研发出两个辅助手术机器人样机。

迄今共发表论文195篇,其中71篇被SCI收录;获各种科技奖励10余次。

3.jpg

韩建民,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材料研究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大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研究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生物检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全国口腔材料和器械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骨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毒理学会管理毒理与风险评估专委会委员、日本东北大学齿学部客座研究员等。

一直从事口腔材料的教学、研究开发和评价工作,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制定了十余项我国医药行业标准,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药监局课题2项等多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