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今日头条报道我院援疆干部事迹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本文转自今日头条


拓展牙周专科治疗技术、规范种牙流程、培训讲课、加强科研合作……从全国著名口腔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黄振在3个月里就带着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走上了“快车道”。

0_副本.png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黄振

黄振在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担任副主任,在他的推动下,口腔科不断规范牙周与种植诊疗流程,重点培养2-3名年轻医生,力争在1年内打造一个年轻的牙周-种植修复团队。此外,他还加强科研合作,积极申请课题经费,促进口腔科的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80后的他可谓口腔科的“高富帅”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十批援疆专家,黄振可谓年轻有为。80后的他,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口腔医学博士学位,多次赴欧美、日韩等国完成多种国际前沿牙周手术技术、口腔种植技术及植骨、上颌窦提升技术培训,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牙周与种植学术交流。

黄振从事牙周治疗和牙周病患者种植治疗多年,尤为擅长牙周病的手术治疗及牙周病患者缺失牙种植修复以及种植相关骨增量技术。

1.jpg

黄振为患者治疗

今年10月,按照中组部安排,他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十批援疆专家,到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由于个子高,学历也高,再加上学术渊博,临床诊疗服务水平高,被科室小伙伴们誉为该科室的“高富帅”。

牙周病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疾病,从2018年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来看,35岁以上人群牙周健康率不足10%,西部地区人群的牙周状况更是不容乐观。牙周病是成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种植修复是牙齿缺失后最佳的修复方案,而牙周病又是导致种植修复失败的高危因素之一,因此,这么庞大的牙周病人群,因为牙周病导致牙齿缺失后,需要种植修复,也就意味着,种植失败的风险极高。因此,在新疆地区建立规范的牙周-种植治疗模式十分必要。

2.jpg

为患者治疗牙齿

来到科室后,黄振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发现,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虽有几十年发展历史,但在开展牙周手术治疗方面还有待提升,因此,他按照北大牙周的治疗理念,对牙周基础治疗的流程及所要达到的治疗标准进行了规范,符合牙周手术适应症的病例,积极开展牙周手术治疗,使牙周治疗的水平和效果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在种植流程方面也有待完善。于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情况下,他按照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标准,对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的种植流程进行了规范,做到术前必须完善检查,必须完成牙周系统治疗,复杂手术必须进行心电血压监测,术后必须详细医嘱及按时预约复查,病历资料必须完整收集。

此外,他还利用数码相机拍摄口腔疾病患者在术前、术中及术后的照片,以积累病例资料,便于术后病例交流及教学,为当地留下珍贵的临床资料。


要为医院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技术


为了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技术,黄振把工作重心放在“传道授业解惑”上,分别在种植手术和牙周治疗方向重点培养2-3名年轻医生,力争打造一个年轻的牙周-种植修复团队。

口腔科这几名年轻医生均有一定基础,“临床工作中,我既要求他们做好规范,又要开展有难度的病例,努力提升技术。”黄振表示,工作中不仅亲自手术进行示范,还手把手带年轻医生做手术,通过自己主刀时的示范讲解,以及配合时的指导纠正,使年轻医生能快速成长。刚过去3个月,黄振培养的两名年轻医生已能在他的指导下完成较难的手术。

3.jpg

黄振自己主刀时给年轻医生示范讲解

在黄振看来,种植的前提是要有好的牙周,“这就好比种花,土壤不肥沃,怎能长出茁壮的苗呢?”在牙周基础治疗方面,黄振也亲自示教讲解,关键治疗动作如医患体位、器械握持、支点、角度等都进行细致入微的示教,帮助年轻的牙周专科医师成长。

理论学习自然也不能断。口腔科专门开设了学习小组,每周二,黄振会进行牙周系统治疗、多学科联合治疗及牙周病患者口腔种植方面的培训讲课,并鼓励大家留存病例资料,方便病例分享与讨论。

4.jpg

黄振进行牙周系统治疗、多学科联合治疗及牙周病患者口腔种植方面的培训讲课

此外,黄振也积极规划提升科室的口腔数字化水平,建议引进种植设计软件,将种植设计过程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种植体植入的精确性、安全性,同时减小手术创伤,实现即刻修复或即刻恢复咀嚼功能。

在完成大量的临床与传帮带工作之外,黄振也不忘推进科室科研工作。他带领科室年轻医生开展牙周及口腔种植修复领域的科研工作,分别申请了自治区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科研基金项目,共获得了12万元的课题经费,还协助科室申请自治区重大项目,不断带动口腔科的科研工作。


秉承“人民医院为人民”宗旨为患者服务


每周三、周四、周五是黄振的专家门诊,门诊患者约得满满当当,加班是家常便饭。他发现,新疆的特点是地域辽阔,门诊上不少患者来自地州,因为路程等原因,患者很难按时复诊。

秉着新疆人民医院“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为患者服务,他每次会尽量给地州患者多预留诊疗时间,“哪怕我中午加班,不吃午饭,也要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给患者提供便利,每次多些治疗时间,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

5.png

黄振为患者进行治疗

以12月上旬黄振接诊的一位哈密患者为例。当天,22岁的莫玲玲(化名)因为牙齿松动,来到新疆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黄振了解到,莫玲玲曾在当地进行过口腔正畸治疗,但因为当时并未进行牙周治疗,正畸时加速牙槽骨的吸收破坏,导致口腔内多牙松动,正畸治疗也无法再继续进行下去。

莫玲玲做完相关检查后,黄振给予的诊疗建议是先彻底治疗牙周病,但患者存在先天性缺失牙的情况,后期还需种牙,前后需要多次治疗。黄振考虑到患者来自地州,路途遥远,就将每次给予充足的治疗时间,尽量减少患者就诊次数。如今,莫玲玲已经完成了前期牙周治疗环节,等待复查评估后继续进行下一步治疗计划。援疆3个月,黄振接诊了不少莫玲玲这样的地州患者。他总从患者角度出发,尽最大能力方便患者,受到了当地患者的广泛好评。

6.jpg

黄振随援疆专家团队前往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巡回医疗义诊活动

此外,黄振还积极参与兵团和地州的口腔学科发展活动,促进新疆与内地的学术交流,传播牙周治疗理念。10月底,他参加了由兵团口腔医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兵团继续教育项目《口腔临床实用技术新进展》,并应邀发表了题为《罹患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牙周—正畸—种植多学科联合治的长期效果观察》的主题演讲,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12月初,他还随援疆专家团队前往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巡回医疗义诊、教学查房等活动。义诊活动中,黄振细致地为患者们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对每一位患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疗建议和计划。

7.jpg

义诊现场黄振为患者治疗

一天时间,黄振累计为20余名门诊患者提供了专业诊疗服务,并深入科室,对口腔科医生提出的疑难病例进行讨论,根据科室的需求进行了学术讲座,帮助当地医护人员提升专业技能。因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临床诊疗能力,黄振得到了阿勒泰地区各族患者及医务人员的高度赞扬。

在黄振看来,到哪里都是工作,让新疆的口腔疾病患者享受到北京的同质化医疗服务,正是援疆的意义和目的,“无论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还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牙周专业都是第一次派出援疆专家,可谓任重而道远。但在两边医院的院领导、科室主任和全科室小伙伴的支持下,我的援疆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相信通过我和科里各民族同事的共同努力,必将使当地的牙周治疗理念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