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口腔颌面外科举办京津冀口腔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2262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张杰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吴煜教授,共同担任主席的京津冀口腔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圆满举办。


1_副本.jpg


论坛汇集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唐山市人民医院、邯郸市人民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和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头颈外科、放疗科和肿瘤内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同道,共同交流和探索口腔癌的诊疗方案。

大会主席张杰教授致辞,他讲到口腔癌是危害口腔健康的一大杀手,目前在肿瘤免疫治疗的浪潮下,口腔癌治疗迎来了新的突破和进展,无疑给患者带来了新的生存希望,但是口腔癌改治疗热点话题,第一环节:腔癌免疫治疗高峰论坛全网直播。会议      诊疗目前还需要更多的规范和共识,希望京津冀与会的专家一道,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2030”的号召,推动口腔癌的诊疗工作再上台阶。

由于免疫治疗进入头颈鳞癌治疗时间不长,大会议题主要围绕目前头颈/口腔鳞癌的免疫治疗为主导,分别从新辅助免疫治疗的探索进程、局晚期以放疗为中心的免疫治疗进展,复发/转移头颈鳞癌的治疗规范三部分进行交流和讨论。

首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伍文杰医生介绍新辅助免疫治疗的理论基础、目前研究进展、临床终点评价指标的选择,以及最新的免疫单药、免疫联合方案等新辅助治疗,并将最新临床试验结果进行汇报。

其次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张彤教授介绍了临床病例说明新辅助免疫治疗为患者争取到了更好的手术时机,安全有效,使患者生存和生活质量获益。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科许云教授主持了这个环节的讨论,讨论嘉宾从临床需求出发,解答了大家在临床中对新辅助免疫治疗的一些困惑。

接下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郑宝敏教授介绍了局晚期头颈鳞癌放免联合的现状和研究进展,提出了临床试验结果需要结合临床研究的具体分析和临床经验的结合,为患者提供精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石妍医生从头颈鳞癌(非鼻咽癌)指南更新的角度,解读了复发转移头颈鳞癌(HNSCC)的治疗规范,并说明以帕博利珠单抗为主的免疫治疗是复发/转移HNSCC的一线优选标准方案。

为了配合每个主题内容大会分别安排了三个病例介绍,以便大家更直观的理解免疫治疗在临床上的应用,各位主持人也分别对自己主持的环节进行了专业的评价,使得与会医生了解免疫治疗为头颈/口腔鳞癌患者带来了明确的生存获益,与此同时也让患者免受更多免疫反应之苦。

中医治疗在口腔癌MTD的治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吴煜教授表示与张杰教授团队精诚合作,中西医结合相得益彰,积累了口腔癌患者的治疗经验。

最后,张杰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感谢京津冀各兄弟医院对口腔癌的关注,以及对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信任,期待有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让全国的口腔癌治疗在各位专家智慧的共同努力下再上台阶,服务于更多口腔癌患者。



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