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蔡志刚课题组成功举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月18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蔡志刚教授团队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常见多发病防治研究”重点专项“口腔疾病的规范化和个性化的治疗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专家论证会在我院成功举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现代医学与公共卫生处副研究员郭伟、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我院副院长李铁军、邓旭亮代表院领导出席。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俞光岩、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席建忠、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牛光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射科主任孙艳、我院专家张益、栾庆先、李斌斌等作为论证专家出席。启动会由科研处处长单艳华主持。

蔡志刚课题组成功举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2_副本.jpg

   此次蔡志刚教授团队负责的《口腔疾病的规范化和个性化的治疗研究》项目,依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等政策部署,聚焦口腔发病率极高、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的牙周病及口腔中恶性程度最高,预后最差的口腔癌两类疾病,意在通过大样本电子数据库、干细胞治疗、纳米靶向药物、类器官芯片及高通量药筛等新技术,攻克不同患者疗效不一这一临床难题,围绕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方法筛选与疗效预测、预后控制,建立全周期诊疗数据库,最终达到规范化、个性化的精准治疗体系。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吉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8家单位和1家转化型企业北京基石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依托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支撑,集结中国工程院院士、万人计划专家、国家优青等优秀人才,打造产学研一体的攻关团队。

   启动会上,蔡志刚教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内容简介、考核指标及方式、进度安排和项目管理;重庆医科大学宋锦璘教授团队、首都医科大学刘怡教授团队、武汉大学尚政军教授团队、北京大学蔡志刚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钟来平教授团队等课题负责团队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前期研究、项目任务、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我院财务处陈琬桐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听取汇报后,各论证专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俞光岩教授表示,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口腔疾病的规范化和个性化的治疗研究”项目的获批,对推动新技术进入牙周病和口腔癌的诊断与治疗上有重大意义,希望各团队能认真落实项目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席建忠、牛光良、孙艳、张益、栾庆先、李斌斌等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最后,蔡志刚教授总结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一份喜悦,更是一份责任。项目的成功申报,离不开整个项目组各课题组、秘书组、财务组的通力合作,也非常感谢在申请过程中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现在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三年实施阶段,望各子课题合作单位继续全力以赴、紧密交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将项目的成果切实转化为临床应用,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规范化、个性化的精准治疗体系。本次项目启动会圆满结束。

蔡志刚课题组成功举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