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补充规定)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求,以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补充规定)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复试录取细则

(一)参加复试考生类型

 1.报考2023年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2.报考2023年申请考核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3.本院2021级拟择优攻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复试时间及要求

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具体复试安排如下:

 

专业

复试日期

复试时间

面试地点

PPT或其他要求

牙周

4月10日

13:00

门诊楼5层牙周科

科博:15分钟PPT自我介绍(硕士课题部分英文汇报,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未来课题设计中文汇报);
  专博:①8分钟病例汇报PPT,汇报由自己亲自完成的、觉得完成最好的牙周病例1例,用于临床考核;②15分钟PPT,包含自我介绍,硕士期间的工作、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未来课题设计,用于复试

儿科

4月13日

13:00

综合楼七层713室

10分钟PPT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未来科研方向及设想,其中任意一部分英文汇报,不少于3分钟)

黏膜

4月11日

13:30

医疗楼八层黏膜科

15分钟PPT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未来科研方向及设想,其中任意一部分英文汇报,不少于5分钟)

预防

4月11日

8:30

综合楼七层717室

15分钟PPT汇报,包括自我介绍(英文不少于3分钟)和科研计划(唾液标志物在口腔疾病动态监测中的应用/牙颌发育异常机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相关,参考郑树国教授课题组发表文章)。

口外

4月10日

13:00

综合楼八层821室

15分钟PPT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未来科研方向及设想,其中任意一部分英文汇报,不少于5分钟)

修复

4月10日

8:00

综合楼七层713室

15分钟PPT汇报,其中6分钟为英文,自我介绍部分必须用中文,重点汇报科研工作和科研能力

正畸

4月12日

8:30

综合楼七层717室

15分钟PPT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未来科研方向及设想,其中任意一部分英文汇报,不少于5分钟)

基础

4月10日

9:00

科研楼二层病理科会议室

15分钟PPT汇报,包括5分钟英文和10分钟中文,主要介绍硕士期间的研究感悟和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

 

(三)复试程序

1.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本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纸质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  复试名单的确定

各学科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由核心组成员和招生导师共同对考生提交的纸质版材料进行评分,评分以招生导师为单位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不低于150% 的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3.  复试材料补充和提交

复试当天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符合医学部博士“申请-考核制”英语水平要求的英语成绩证明原件,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往届考生应携带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应携带完成本学期注册的学生证进行报到审核。

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否则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  复试内容

博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

(1)专业课、专业外语、专业基础课笔试

笔试卷面分数均为100分,60分及格。笔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专业英语由各二级学科命题,形式:笔试,时间:2小时;

专业基础课(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试卷由相关学科命题,形式:笔试,时间各 2 小时。

(2)面试内容及要求

面试设外语口试、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等考查环节,对考生的学术背景、专业及综合素质、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被面试人应向面试组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5.  复试成绩的计算

学院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单项均为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具体权重如下:

 

考核项目

专业英语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面试

复试成绩

权重

20%

10%

10%

60%

100%

 

其中,面试环节由面试专家组成员根据面试考核表、面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面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院内调剂

院内调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1. 相关专业可以共同组织面试,但复试考生不可相互调剂专业。

2. 第一轮复试后未招满的专业,研究生办公室将统一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

3. 学术型考生可进行专业间调剂,但只能调剂为学术型;专业学位考生除口内各专业间可进行调剂外,其他专业考生无法进行专业间调剂。

4. 专业间调剂由教育处统一安排,考生不能私自联系科室参加面试。原则上每名考生只有一次院内调剂机会。

(五)录取

1.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的基础上,按照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上报医学部研招办。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 拟录取为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前须提交本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三、复试时间安排:

4月9日上午     

9:00—11:00

全体考生参加专业基础课笔试

报考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和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的考生,考试科目为口腔组织病理学;报考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和口腔基础医学的考生,考试科目为口腔解剖生理学。地点:口院教学楼二层二教)

4月9日下午     

13:00—17:10

全体考生参加专业课和专业外语笔试

(地点:口院教学楼二层一教、二教)

4月10-13日

各学科组织面试(详见复试安排)

4月14日

个别学科进行调剂面试(具体安排待通知)

四、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195918  联系人:王老师

我院招生信息网站:https://ss.bjmu.edu.cn/Html/News/Columns/85/Index.html

五、其它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2023年4月3日

 

附件1: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口腔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公示.pdf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