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口腔科学》(第10版)编写会在北大口腔医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科学》(第10版)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也是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是中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之一。为了做好教材的编写工作,《口腔科学》(第10版)编写会于2023年6月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成功召开。

本次编写会受到教材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专家的高度重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院长程斌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陈发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莉莉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齐聚一堂,为教材的编写献计献策。人民卫生出版社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纸质版教材编辑张亚琴老师及数字版教材编辑汪泓泉老师现场指导。

首先,由纸质版及数字版教材主编郭传瑸教授致欢迎辞,他欢迎并感谢编委专家不辞辛苦,从全国各地来京参加编写会,也感谢人卫社的大力支持,派出两名编辑老师亲临指导。接着,他对教材的重要性、主编人会议精神以及编写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

在接下来的编写会上,张亚琴、汪泓泉两位编辑分别介绍了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的编写要求,将《口腔科学》的编写历程、教材建设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整体规划、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未来编写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随后,郭传瑸教授接着对纸质教材编写修订方案进行了讲解,内容包括了教材的修订背景、指导原则、修订特色及目录和内容的修订计划等。数字教材主编蒋欣泉教授介绍数字教材编写方案。编委专家就教材编写工作如教材大纲、字数分配、数字资源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而细致的讨论,郭传瑸院长建议在新版中增加《绪论》、《口腔美学概述》及《口腔数字化技术简介》三章内容,获得全体编委一致赞同,达到了既集思广益,又统一思想的目的。

《口腔科学》是一本极具影响力的教材,北大口腔作为纸质版及数字版教材第一主编人单位,体现了对学科的影响和引领。在主编郭传瑸教授的统筹指导下、在编委兼秘书陈立主任医师的精心准备以及教育处、党院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教材的高质量编写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04cc78992cef1dbf32589b5389ce82c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