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保证教学质量,引导教师成长——2024年教学督导工作会圆满召开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落实2024年教学工作研讨会相关部署,3月11日下午,教育处在教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24年教学督导工作会。邓旭亮院长,江泳副书记、副院长,彭歆副书记,胡文杰副院长,新一届本科生和研究生督导专家以及教育处老师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育处董美丽处长主持。

 00-全景.jpg

会议开始,由邓旭亮院长致辞,他首先向历届督导专家的付出和坚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邓院长指出,教学督导是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质量控制在学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中尤为重要、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北大口腔教学督导工作赓续传承19年以来,在保证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教学督导工作,靠的是一份执着、凭的是一份情怀、担的是一份责任,希望新一届督导专家用自己深厚的专业素养、丰富的教学经验、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客观全面、细致严谨、及时有效的评价,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我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02-邓旭亮院长致辞.jpg

邓旭亮院长致辞

彭歆副书记宣读了新一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名单。他强调,希望通过新学年督导工作的开展,持续规范教学活动、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随后,院领导依次为新一届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专家颁发督导聘书。

03-彭歆副书记宣读名单.jpg

彭歆副书记宣读名单

04-颁发督导聘书(第一批).jpg

05-颁发督导聘书(第二批).jpg

06-颁发督导聘书(第三批).jpg

07-颁发督导聘书(第四批).jpg

院领导为督导专家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后,魏松老师作为督导专家代表发言。魏老师结合过去一年担任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的经历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教学督导是连接“教”与“学”的“桥梁”,是保证教学质量、传承教学传统的重要环节;第二,教学督导既需要“督”,也需要“导”。督导老师需要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掌舵引航;第三,督导专家需要在教师、督导专家等不同角色间“切换”,既做到客观评价,又尊重教师成长规律。最后,魏松老师代表所有督导专家表示,新一届督导专家将认真履行督导的职责,为我院教育教学发展保驾护航贡献自己的力量。

08-督导代表魏松老师发言.jpg

督导专家代表魏松老师发言

对于教学督导的工作内容、具体要求,以及微信平台督导模块的使用等方面,教育处聂杰和柳大为两位副处长分别做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

1.jpg

2.jpg

教育处聂杰、柳大为进行介绍

胡文杰副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特别向耕耘教坛数十年的督导专家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表达了四点个人感受与恳切期望:第一,教学督导工作需要有一以贯之的热血、情怀、责任与付出,做好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二,持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全流程教学质量监控,对我院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保障尤为重要;第三,希望全院教师做好北大口腔教学特色的传承与发扬,在遵循口腔医学教学本质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和创新教学模式和手段;第四,恳请督导专家旗帜鲜明地指出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授课教师纠偏克弊。秉持“纵向看、横向比”的原则,在本专业教学督导中纵向梳理本专业大纲、课表等存在的问题,在非本专业教学督导中横向比较,传授、借鉴好的教学经验。通过教学督导,始终保持好北大口腔教学特色品牌,推动北大口腔教学高质量发展。

11-胡文杰副院长总结.jpg

胡文杰副院长总结

12-督导会大合影(有条幅版2).png

会议大合影

值得指出的是,从2023年11月份开始,教育处在院领导的统筹下启动并完成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修订,达到了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督导的全覆盖,明确了责任定位、工作内容、具体要求等事项。新一届督导专家构成遵循老中青结合的原则,教育处结合科室的推荐意见进行提名并征求了督导专家的个人意见,最终由本科生教学督导专家25人、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26人组成,成员包括了老教师、前教学主任、现任科主任和教学主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教育处将与督导专家和专业科室通力合作,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创新教学督导方式和方法,提升督导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为北大口腔教育教学高质量、多层次、内涵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