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针对临床研究瓶颈问题,将回顾性研究与前瞻性研究整合,开拓临床研究创新体系,建立以多目标多任务研究方案为基础的新型临床研究模式;构建规范化、高质量的协同研究网络和多中心研究平台,开展多中心、大规模、高质量的口腔疾病临床队列研究,提升全国口腔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的综合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临床关键问题,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影响口腔健康最为严重的口腔颌面部肿瘤、涎腺疾病、牙颌面畸形、龋病、牙周病、牙齿缺损/缺失等疾病为主要临床研究领域,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相关疾病领域的研究团队为核心,协同核心研究网络的成员单位,进行国家层面高质量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临床研究公共平台涉及临床研究方法与质控体系,下设研究项目部、教育培训部、管理协调部和支持服务部四个部门。国家中心负责建立完善的协同研究网络管理及考核体系,对协同网络成员单位的研究人员进行培训、评估与督导,并对网络单位实施遴选、激励和淘汰,以保障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项目规范开展;同时,发展新的核心网络成员单位和研究与推广应用网络成员单位,提升临床研究质量与规模并推广实施临床新技术与指南规范。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全面提高口腔疾病的防治水平和促进临床转化应用为总体目标,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辐射全国的口腔疾病诊治及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紧密围绕我国口腔疾病防、诊、治的重大需求和临床重大问题,提出战略分析,通过顶层设计确定战略性研究方向,设计、组织、实施协同攻关研究,研发有中国特色的口腔疾病防、诊、治技术体系,并制定诊疗规范与指南。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显著提高我国口腔疾病临床防治与转化研究的整体水平。国家中心将适应口腔疾病和临床研究不断发展的需要,充分整合国家和区域临床医学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发挥中心引领、网络协同的优势,不断创新方法与机制,瞄准国内外临床研究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领域,力争在口腔疾病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从而推动口腔疾病临床医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