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计算机中心

卫生部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7年,由卫生部科教司批准成立,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依托单位,是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计算机应用中心为基础成立的。"中心"以临床需求为出发点,密切追踪国内外计算机技术在口腔医学中的研究和应用的最新进展,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口腔医疗技术。同时作为面向国内外口腔医学界全面开放的研究开发基地, 联合国内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的研究力量, 形成我国高层次、高水平的口腔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实体。
    "中心"的研究开发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包括机械、电子、光学、材料等高新科技在口腔医学各领域和各医疗环节的应用为主要方向。主要包括:三维数据的采集及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作、口腔医学图象处理、人工智能专家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
    "中心"自1997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北京市科技项目,其中两项获2000年度、2005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多次主办全国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学术会议及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
    "中心"主任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张震康教授,副主任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吕培军教授(常务)和马绪臣教授。
    2011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安泰科技公司在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申报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并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该实验室是医学领域的第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依托单位,以北京大学为法人单位,由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11月11日批准建设的我国医学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设背景为1997年成立的卫生部口腔医学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以“面向行业重大需求,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宗旨,力争从口腔临床实际需求出发,采用最新的科学与工程技术手段及材料,研究和开发以“精细、准确、高效、自动”为目标的口腔数字化临床医疗技术、设备和材料。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计算机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