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2010年研究生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工作顺利结束

24

发布时间:2010-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0年9月1日至7日,在教育处统一安排下,研究生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完成。9月1日全天,徐开秀、邓媛媛和两办的王冕三位老师负责在北医体育馆审核新生信息,并协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9月3日至7日,教育处安排了各项有针对性的讲座对同学们进行入学前培训。郭传瑸副院长、葛立宏副书记、沈曙铭院长助理以及王晓霞、林琴、刘翠梅、徐开秀等老师先后为同学们作了相关专题讲座。培训期间,教育处江泳处长和刘杰老师也到现场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9月3日上午,沈曙铭院长助理对研究生们进行《医疗纠纷和医疗安全管理》的专题教育。她全面介绍了医院医疗纠纷的鉴定、诉讼及赔偿流程,并结合临床工作实际讲解和分析了大量典型的案例。沈老师还着重从临床工作中的“告知”制度、如何加强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以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与医师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使同学们增长了法律意识,对医疗法规有了深刻理解。
    9月6日上午,葛立宏副书记向同学们进行了医德医风教育。葛书记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之后以往届研究生在临床期间与患者交流的具体事例,阐述了医生讲话方式的重要性。他强调医生应具备良好的素养,应让患者有如浴春风的感受,让同学们明白了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必须在努力掌握精湛医术的同时,也要积极培养自身的品德素质。随后,徐开秀老师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9月6日下午至7日,颌面外科王晓霞老师对病历书写的规范进行了说明。她展示了各种书写符号所表达的意思,并一再强调及时签名的重要性。检验科林琴老师对用血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用各种案例强调了用血规范的必要性。院感办刘翠梅老师给大家作了“职业暴露伤”的讲座,指导大家如何防范职业暴露伤,以及在职业暴露伤形成时,如何保护自己。
    9月7日下午,郭传瑸副院长来到会场,他的讲座题目是《医院发展史和科研的艺术》。郭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院在各个领域已取得的成就以及规划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医院的宏伟目标,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在谈及学生如何做科研时,郭院长通过列举世界上一些伟大发明的案例,引导大家首先从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入手,循序渐进的进入研究课题领域。郭院长的讲座生动活泼,饶有趣味且发人深省,讲课结束时,台下 的同学们给予了长时间的掌声。
    通过这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培训,同学们都觉得收获很大。大家不但初步了解了我院的发展历史,领略了老一辈学者的优秀传统,感知了一个好医生所应具有的医德医风,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了临床实习时的规范性和培养良好科研习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