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红色“1+1”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24

发布时间:2011-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响应红色“1+1”活动号召,充分发挥大学生学科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北京口腔医学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顺义区双丰街道办事处积极筹办了口腔健康社区行暨红色“1+1”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2011年8月28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党员来到了顺义区马坡花园第一、第二社区,在此建立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服务基地,进行了口腔健康宣教及义诊咨询。
    上午9点,在顺义区马坡花园第二社区,口腔健康社区行-暨红色“1+1”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育处处长江泳、顺义区卫生局局长单德智、顺义区社会工委副书记申志红、双丰街道工委书记郭士才、双丰街道办事处主任赵靖宇、北京口腔医学会秘书韩旭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27名志愿者以及社区群众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双丰街道办事处主任赵靖宇致开幕词,他对这次“口腔健康社区行”的志愿者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顺义区双丰街道医疗资源比较薄弱,居民的口腔意识相对不强,这次的志愿活动能使广大居民切实体会到便民惠民的服务,有效改善口腔健康状况。随后,江泳处长表示,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此次活动,口腔健康社区行-暨红色“1+1”志愿服务活动于建党90周年之际举行,对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还有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口腔健康意识,改善口腔健康水平。最后他对顺义区双丰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志愿者代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雪东表示,此次红色“1+1”志愿服务活动能为社区群众提供口腔健康知识及指导,使居民们能了解到基本的口腔保健知识,增强口腔保健能力,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微笑。最后,顺义区卫生局局长单德智对志愿者们走进顺义、走进社区、利用专长为居民提供服务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最后,顺义区卫生局局长单德智对志愿者们走进顺义、走进社区、利用专长为居民提供服务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居民发放了《口腔知识话你知》的口腔宣传手册。上午9点半,在马坡花园第二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口腔健康保健知识讲座。通过放映多媒体、实物演示等多种生动的形式,志愿者分别就牙齿的矫正、牙周健康的维护、儿童牙病的预防与治疗、修复以及智齿的相关知识向居民做了详细的讲解。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年近花甲的老人都听的格外认真,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志愿者们一一进行了解答。居民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基本的口腔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心中的很多疑惑也得到了解答。志愿者还在现场发放了调查问卷,旨在了解社区人民的口腔卫生习惯,社区整体口腔健康水平状况,为当地提供社区口腔卫生保健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在活动中期,志愿者们还会再次发放调查问卷,初步评价口腔健康宣教的成效,为调整后期宣教模式与内容提供依据。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分散开来,在马坡花园各个社区为居民进行了义诊。居民们的热情十分高涨,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有母亲抱着孩子来咨询孩子的龋齿问题,还有老人来咨询掉牙后的镶牙问题。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了简单而又细致的口腔检查,针对个人给予了个性化的口腔卫生指导,对患有口腔疾病的居民给予了具体的防治建议,对每位居民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很多居民表示,之前对口腔健康知识了解太少,存在一些错误的观念,口腔出现了问题也没有及时就诊,通过这次义诊,对自己的口腔状况有了大概的了解,对口腔健康也有了新的认识,收获很大。希望类似的活动能持续下去,为更多的社区居民提供口腔健康指导。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
    此次志愿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口腔健康社区行-暨红色“1+1”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个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将以顺义区双丰街道办事处作为研究生志愿者服务基地,进行一系列口腔健康宣教及义诊咨询,为更多的居民提供口腔健康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