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院牵头“卫生部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开展

24

发布时间:2012-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将口腔疾病预防工作与常规诊疗工作更紧密结合,同时也为探索依托医疗机构开展口腔常见病防治结合工作提供新思路,在卫生部疾控局的领导下,由我院徐韬院长和预防科郑树国主任负责的“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在我院和另外两家试点机构正式启动、开展。
 
    该项目由我院牵头,包含了青岛市口腔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三个试点单位,项目成立了由卫生部领导、青岛市卫生局领导和三家试点医院院长组成的工作组;以及相关口腔医学专家组成的,由我院徐韬院长任组长、郑树国主任为秘书的技术组。试点项目主要包括:⑴在试点医疗机构开展基本的口腔预防服务,如对就诊人群的口腔健康教育和对患者的个性化预防指导,即椅旁健康教育等。⑵根据试点机构的能力和特点,拓展在辖区的预防服务内容,如我院预防科的地段工作、社区基地的口腔疾病的预防工作、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支援工作等。
 
    在医疗机构开展“防治结合”试点,既顺应了新医改的整体思路,又充分体现了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开展预防教育的独特优势。项目启动后,我院组织预防科、牙周科、牙体科、儿科、颌面外科、修复科、正畸科、粘膜科、种植科等科室共15名中青年骨干医生参与此次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的“椅旁健康教育”工作。项目组于4月24日中午举行了启动会,预防科郑树国主任、司燕副主任对参与项目的医生进行了培训。大家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对高质量做好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认同,大家一致认为,在治疗的同时开展预防为主的健康教育这一治疗模式十分必要。
 
    作为项目工作组成员和技术组的组长,我院徐韬院长亲自率领专家组去其他试点机构进行督导和调研。5月15—16日,由卫生部疾控局口腔卫生处王维真处长、卫生部医管司综合信息处高学成处长、我院徐韬院长和郑树国、司燕、刘雪楠等技术组成员一行,对青岛市口腔医院进行督导,在座谈会上,徐院长指出:“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工作”符合新医改精神,也符合发挥公立医疗机构优势体现其公益性的要求,对提高群众的口腔健康意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公立医院延伸公益属性的一种体现。试点工作的推进将有助于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体现预防职能的新模式。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作为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将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履行公立医院应尽的义务,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口腔医务人员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
 
    5月22日,王维真处长带队对我院的项目试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我院张伟副院长出席座谈会。郑树国主任详细介绍了我院项目工作的进展情况。随后,王维真处长一行与我院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王维真处长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探索出口腔疾病防治结合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座谈结束后,王维真处长对我院多个临床科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向我院对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