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全国首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24

发布时间:2012-05-3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2年5月29日上午,全国首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我院成功举行,王雪东同学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答辩,成为我国第一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学位获得者。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李强处长、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唐继卫处长、卫生部科教司教育处陈昕昱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副主任及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我院徐韬院长、张震康名誉院长、李铁军书记、郭传瑸副院长和我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此次论文答辩会。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华声在线、健康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此次答辩会进行了报道。
 
    徐韬院长首先致辞,他回顾了我院作为中国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北大口腔将坚持对八年制教育模式的创新探索,“做第一”面临着成功的风险和失败的挑战,但北大口腔愿意也勇于做这种有益于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第一,为口腔医学领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唐继卫处长、卫生部科教司教育处陈昕昱处长也先后向我院培养出全国首位口腔医学“双博士”表示祝贺,对我院创立的这种“双博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这是医学教育学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希望我院不断完善此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精尖的优秀临床医师的培养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医学部八年制培养模式的发展过程,提出“双博士培养模式”是在八年制“本博连读”基础上的一种有益补充:使具有一定口腔临床医学知识的学生,在毕业后有机会就本领域的某些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学生在毕业时既具备了系统的科研训练,又完成了规范化的临床技能培养。这在目前大力发展以临床与基础研究紧密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的大背景下,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北大口腔医学院继续坚持、改进这一培养模式,为我国口腔医学领域输送更多的高级人才。
 
    随后,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赵志河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临床技能考核及科学学位论文答辩会,王雪东同学展示的高质量的临床病例、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和精彩的论文答辩博得了所有辩委及在场嘉宾的肯定,最后,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同意授予王雪东同学科学博士学位。
 
    今后,我院会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继续积极探索口腔医学高级人才培养模式,为推动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背景链接】:
    王雪东是我国首批招收的口腔医学八年制学生,于2009年6月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完成八年制口腔本博连读生培养后,获得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随后,2009年9月,再次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口腔医学科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我院周彦恒教授、甘业华教授。在第二个博士学位在读期间,王雪东一方面接受系统的口腔正畸临床训练,一方面致力于口腔基础科研工作,学习成绩及综合排名始终名列第一。目前,王雪东已完成了口腔正畸学科学博士的训练与学习,研究内容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上发表。
 
 
另:
    在5月31日CCTV-1、CCTV-13并机播出的新闻栏目“朝闻天下”中,以“‘双博士’成培养创新人才重要途径”为题,进行了1分31秒的全面报道。
    在6月1日CCTV-1的“晚间新闻”中,又以“20年探索‘双博士’创新人才培养”再次进行了59秒的报道。
    链接如下:http://news.cntv.cn/china/20120601/1176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