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院承办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24

发布时间:2012-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共谋我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记我院承办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2012年8月4日,首次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口腔医学分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承办的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为了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卫生部于去年联合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的精神而及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重点研讨了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系等核心问题。
    我院徐韬院长在欢迎辞中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我院始终致力于提高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积极促进研究生教育和高等教育与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接轨,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国的第一位医学博士、第一位临床技能型口腔医学博士、第一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均诞生于我院。”明确表示我院将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提供一切的必要支持。随后,俞光岩教授、周学东教授、王松灵教授分别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口腔医学分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致辞,对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和展望进行了阐述。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教授代表中华口腔医学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提高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专业学位的培养在我国口腔医学发展中的作用、意义和未来发展给予了期望。此次研讨会还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在会前进行了指导,会议当天孙也刚副主任也莅临大会做了《关于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专题发言。孙主任就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阐述;在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方面提出了一条主线(全面提高质量、主动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二个着力点(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四项基本原则(适应需求,特色多样;创新模式、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导师为要;单位为主、开放合作)、四个方面转变(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培养类型结构的转变;培养模式的转变;人才质量评价方式的转变)的改革方向。同时,孙主任还就改革质量评价机制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如专业学位突出执业胜任力评价,改变单纯以学术水平衡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方法等。孙主任的讲话为未来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的主题发言部分由国内部分院校就研究生教育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主要内容包括:
    1.研究生教育质量:周学东教授首先从本科专业认证的角度就提高口腔医学院校质量、促进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阐述了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前提和基础。张志愿教授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角度入手全面分析了专业学位培养中的特点、优势、不足(创新意识不强、人文知识欠缺、英语写作交流能力欠佳),并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对策,如加强国际化视野,提高创新意识和人文知识培训等。赵铱民教授从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角度全面阐述了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及如何提高创新性:在研究生教育中强化创新理念、明确创新目标、营造创新氛围、夯实创新基础、构建创新机制。孙宏晨教授从交叉学科培养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建立高质量、创新性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体系。叶玲教授则以长学制教育为出发点,全面介绍了如何通过多样化手段和管理模式培养创新性人才。
    2.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针对目前我国存在口腔医学住院医师培训制度、专科医师标准化培训等和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之间衔接不畅的问题,张志愿教授、崔爽主任、郭传瑸、黄翠、郑东翔、林焕彩、傅柏平、徐艳、邓嘉胤、孙卫斌、江泳等教授从各自院校的特点全面阐述了口腔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培养方法及其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系;并对如何解决专业学位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养的衔接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崔爽主任引用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初步明确今后将建立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效衔接的制度。这为今后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刘洪臣主任则从综合医院口腔医学教育的角度,阐述了社会需求与临床全科口腔医学研究生的培养关系和特点。
    3.口腔医学学位的英文命名:针对目前国际交流中我国口腔医学学位尤其是专业学位无法与国际接轨的现实,会议讨论拟通过征求院校意见的方式获得对口腔医学学士学位、专业学位更准确的翻译,以便更好地与国际交流。
    本次研讨会中,相关领导的发言将为今后开展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指明方向,利于使其顺应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从而促进我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的发展;各院校的经验交流为广大研究生教育单位和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研讨和学习的机会,将对提高我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