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院选派两批专家赴滇参与伤员救治工作

24

发布时间:2014-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4年3月1日晚,云南省昆明火车南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多人伤亡,部分伤员病情危重。事件发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上海、四川等地选派专家组建国家救援医疗专家组赶赴昆明。为加强伤员医疗救治工作,3月2日晚,国家卫计委紧急指示我院选派2名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增援昆明。接到任务后,我院迅速选派口腔颌面外科一病区李自力主任、二病区安金刚主任,并通知相关人员准备手术器械,在接到任务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就赶到首都机场驰援昆明。

因飞机晚点,3月3日凌晨2时,两位专家才抵达昆明机场。但他们顾不得休息,3日一早就投入到救治伤员的工作中。3日上午,他们与国家医疗队专家组和云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一同会诊,商讨治疗方案、指导救治工作。

在昆明的短短几天时间里,两位专家分在了不同的医院:李自力主任主要在云南省第一、第三人民医院展开救治;安金刚主任则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延安医院、圣约翰医院等医院救治。两位专家与来自各地的重症医学、神外、胸外、手外、胸外、骨科、泌外、创伤等专业的专家们一起,逐一察看伤情、会诊讨论,直至深夜。几天下来,他们不时辗转于各家收治伤员的医院会诊、查房,并作为主刀直接参与伤员的救治工作,共完成颌面部创伤手术5例。其中,在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的重伤员王警官是官渡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头面部及全身多处刀砍伤,左面部面神经损伤,面瘫较重。经过几天的治疗观察,我院两位专家决定实施手术探查,经过术前充分准备,认真制定手术方案,经家属和伤员同意,于3月7日两位专家共同为患者在全麻下施行面神经探查术,术中吻合了断裂的面神经,手术获得成功,为伤者面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了条件。在圣约翰医院,一位肱骨被砍断、脸颊被砍开的老人得知专家们是“来自中央的医生”后当场就流泪了,说一定要把坏人严惩!……值得欣慰的是,在专家们不分昼夜的全力施救下,患者们的病情逐渐稳定。两位专家以医务工作者无私的爱心积极救治伤员,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挽救生命、减少伤残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精湛的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到了国家卫计委及云南省领导的肯定,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的高度评价,更赢得了伤者和家属的赞誉。

3月8日上午,应国家卫计委指示,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张益教授、三病区张杰主任作为医院派出的第二批专家赴滇接替已辛苦连续工作6天的李自力、安金刚两位主任继续完成伤员救治工作。

3月9日下午2时,李自力、安金刚二位主任顺利返京。郭传瑸院长、李铁军书记、张伟副院长及相关科室的同事和家属一同到机场迎接,欢迎他们回家,并代表医院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在医患关系如此困顿的今天,两位专家仍不畏艰难、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学誓言,体现了北大口腔人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奉献,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闻链接】:

截止到3月8日晚,国家救援医疗专家组先后赴滇专家总数已增至38人,他们日夜加班加点巡查分布在11家医院的129名伤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已经先后派出11位医学专家,他们是北大医院普通外科姜勇副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何志嵩主任医师、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研究员;北大人民医院胸外科赵辉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么改琦主任医师、骨科郭琰主治医师、普通外科马朝来副主任医师,北大口腔医院颌面外科李自力主任、安金刚主任、张益主任、张杰主任。其中么改琦担任卫生计生委国家救援医疗专家组组长。各位专家组专家主要负责全部病人的筛查、会诊和重病人的救治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从两会发来短信,向这些“平时”任劳任怨,“战时”英勇无畏的医务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对这些医务人员的家人表示亲切的慰问!

——综合北医新闻网及各兄弟单位官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