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癌科普文章

如何诊断口腔癌?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如何诊断口腔癌?
    发现口腔内的可疑病损,必须行活体组织检查。活体组织检查,简称“活检”,就是在病变部位切取小块组织,经固定、包埋、制成切片,染色后,由病理科医师在显微镜下观察病变的细胞组织,以确定病变性质、类型及分化程度。该方法是口腔癌最准确的诊断方法,通常需要5天左右,有的病变,要需要更长的时间。
    对于较小的病变,活检术也可以是整体切除病变,并将病变组织送给病理科分析。所有切除的病变组织都必须做病理检查。有不少患者,做了小手术,把切除的病变组织当垃圾丢弃;一段时间后,病变复发,不得不再做一次手术,从复发的病变上取活检。
    发生在唇、舌、颊、牙龈等部位的可疑病变,如果病变比较表浅,活检术比较容易。深部或骨内的可疑病变组织,患者自己照镜子或找牙科医生检查口腔,无法观察到可疑病变,需要进一步专科检查,例如:X线曲面体层、CT、MRI、PET/CT等,明确病变的具体位置后请专科医师取活检。深部病变的活检术, 其具体操作往往比较复杂,有的切开表面组织、进入到深部的病变组织后切割获得标本;有的在外科手术导航系统辅助下,用空心针截取小条病变组织作为标本;也有的用细针吸取病变细胞。
    经活检确诊为口腔癌的,需要及时治疗。活检后的病理检查报告不是恶性肿瘤的,需要请临床医师综合分析,有时需要多次取活检、甚至需要多个不同部位取活检,或者在较长的时间内严密观察病损的变化,最后才能判断所患的病损是不是口腔癌。
    对于大的病损,活组织检查取材时,应注意多个不同部位进行,以除外由抽样误差造成的误诊,如发育异常、坏死或感染。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