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癌科普文章

口腔中发生的哪些症状需警惕口腔癌?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中发生的哪些症状需警惕口腔癌?
    俗话说,“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能否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影响口腔癌治疗效果的最重要因素。但是,到医院就诊的口腔癌患者,大部分属于中晚期,治愈率很低。患者不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因是口腔癌的症状多样,因人而异,与口腔其它疾病(例如:牙齿疾病、炎症)引起的症状相似,极易被当做“小病”,容易忽视。
    当出现以下症状或表现时,需要警惕口腔癌,务必尽早咨询口腔医生(最好是口腔颌面外科医生)。
    1.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10天以上不见好转。有的患者溃疡疼痛比较明显,有的仅在进食时有轻度不适,甚至几乎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舌鳞状细胞癌的典型表现 

 

 

左侧下颌牙龈小溃疡(左图),经活检术后确诊为鳞状细胞癌。但患者拒绝治疗,4个月后中,牙龈癌发展为巨大的溃疡性、增生性病变(右图)。

2.肿物、硬结等增生物。典型者为“菜花状”。患者通常没有疼痛等不适,发生在口内的病变,常常是肿瘤已经发展比较大的时候,被无意中发现。发现病变后,患者又经常忽视、耽搁疾病。

 

 

口底鳞状细胞癌                       腭部小唾液腺粘液表皮样癌    上唇“菜花状”增生物,鳞状

                                                                                                细胞癌

3.疼痛。早期口腔癌引起的疼痛与“牙痛”不一样,口腔的“癌痛”程度一般较轻,多数可以忍受,持续性,进食时可能略加重,冷、热温度变化刺激不加重疼痛。 

   

下颌骨内的鳞状细胞癌:患者右耳前区“不明原因”的疼痛1个月,口腔检查未见异常,但X线片显示右下颌骨内骨破坏,拔除后牙根部见增生物。病理检查确诊为鳞状细胞癌。
4.唇、舌麻木。
5.牙齿松动,经口腔科检查后,排除牙周病引起的牙齿松动,尤其是单个牙或范围局限的牙齿松动,而其余牙检查正常。
6.口腔黏膜颜色改变:黑色、红色或者白色。

   


下颌牙龈黑色改变,需要咨询口腔颌面外科医师,警惕是否为恶性黑色素瘤。上图两个患者均为恶性黑色素瘤。

7.颈部淋巴结肿大。下颌骨下缘临近的颌下淋巴结常常可以被触及,单个或双侧各一个,最大径约0.5-1.0cm。除此以外,如有可触及的颈部淋巴结,或者较大的淋巴结,多个淋巴结,应该找医师咨询。
8.张口受限。智齿引发的炎症和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张口受限最常见的原因,因此,需请牙科医生排除这两种情况。正常人最大张口时,上下门牙之间的距离约4.0cm左右,恶性肿瘤引起的张口受限,从轻到重,逐渐发展。
9.口腔中不明原因的出血。
10.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11.长期佩戴的义齿,出现义齿不合适。
单纯出现上述这些症状或表现,未必是口腔癌,但是,口腔癌患者延误诊治,错失治疗时机,往往就是忽视了以上症状或表现。总之,发生在口腔、面部、颈部的任何改变,无论是外观的、抑或是功能的,不论是否影响日常生活,都应该咨询有关医生。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