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癌科普文章

为什么会患口腔癌?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什么会患口腔癌?
    口腔癌中90%左右是鳞状细胞癌,其癌细胞来源于正常的口腔黏膜角化上皮细胞,即鳞状上皮细胞。和所有的恶性肿瘤一样,口腔癌的发生是由于遗传物质DNA突变所造成。
    在病因学上,目前几个致癌因素已经确认,其中烟草和酒精被认为是恶性病损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吸烟人群中,口腔癌的发生率较非吸烟人群高2~12倍。大部分口腔癌患者都有吸烟史。咀嚼槟榔同样会使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酒精具有促癌作用,也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
    口腔卫生差、局部的慢性刺激(例如:尖锐的牙根、牙尖、牙齿边缘、不合适的假牙等),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致癌物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上口腔黏膜炎症,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这些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某些病毒也可能在口腔癌发生中起作用,尤其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研究发现人类乳头瘤病毒与不仅女性宫颈癌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与口腔癌的发生也也有关联。有研究表明,在排除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口腔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者发生口腔癌的几率较未感染者高3.7倍。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