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青春飞扬 情洒甘肃—记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甘肃社会实践

24

发布时间:2015-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成长之路,贵在践行;大爱之怀,贵在倾心。2015828日,我院2015年研究生赴甘肃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28人在院党委张汉平副书记、教育处研究生办徐开秀主任、王燕老师、王泽泗主任医师、朱卫东副主任医师、崔念晖主任医师、王洋副主任医师、刘云松副主任医师、王冕老师的带领下,赴甘肃的兰州市、庆阳市、甘南州参观、学习、交流、义诊,与当地基层口腔工作者们开展学术沙龙、公益讲座等活动,并赴多地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并调研基层农村情况。

8月4日首站抵达兰州,实践团一行受到了兰州大学王寒松书记、王乘校长一行的热情接待。上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兰州大学医学校区,并同医学院领导召开了座谈会。中组部人才工作局高响鸣副巡视员,甘肃省卫计委金中杰副主任、人事处苏永强副处长,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杨郃处长、李靖红副处长,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附属口腔医院余占海院长、刘芳书记及相关科室主任和中青年骨干医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交流会上,甘肃省卫计委领导以及兰州大学的领导对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分别介绍了两家医院的特点和情况,并对未来的对口帮扶活动进行了讨论。8月4日下午,实践团又向兰大师生以及三家附属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以及兰州地区的百余名口腔工作者进行了专题讲座。我院牙体牙髓科王泽泗主任医师、牙周科朱卫东副主任医师、修复科刘云松副主任医师、外科崔念晖主任医师、外科王洋副主任医师等几位专家分别以做了精彩报告,实践团成员们也分享了临床上的疑难病例。大家精彩的演讲受到了兰大口腔余占海院长等领导的一致好评。

8月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兵分两路,分为庆阳组和舟曲组,开展后续的社会实践活动。

人之合 行之作 心之舟 爱之曲

实践团—合作舟曲组师生共10人,在张汉平副书记、高响鸣副巡视员的带领下奔赴甘南地区。85日下午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在合作市世纪文化广场开展了口腔卫生义诊和宣传,以及对口腔保健的流调。义诊居民络绎不绝,考虑到藏族人口占整个合作市人口的一半以上,我们提前准备了藏语版口腔保健常识宣传册和口腔卫生宣教牙颌模型,尽最大努力解决沟通障碍,将口腔保健意识普及到当地居民。

86日,合作舟曲组实践团来到迭部县参观了茨日那毛泽东故居和腊子口红色革命纪念馆,重温那段不平凡的历史。感怀长征历史,实践团一行在腊子口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誓将这份坚韧奉献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

2010年特大泥石流灾害后,舟曲就成为中国人心有牵挂的地方。87日,正值舟曲泥石流灾害5周年,实践团上午来到了舟曲县人民医院与院领导、医护人员座谈,了解到医院在设备、技术和医护人才方面的匮乏和对改善医院软硬件设施的渴望,之后与该院口腔科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诊治。下午大家在大川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卫生院的日常工作、医疗设备的配备、农村口腔疾病的就诊率和村民对口腔保健的重视程度等;实践团还来到梁家坝村为村民进行口腔义诊以及血压监测,并向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赠送了口腔保健宣传册;来到土桥子村,我们了解到村委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并走访了其中一户贫困家庭,得知该家庭两个儿子都在上大学,经济负担很大,实践团向其递送了慰问金以示鼓励。最后,实践团参观了泥石流纪念馆追思园,为逝者默哀,也为灾后重建的工程感到欣慰,相信希望之舟大爱之曲将更加坚强。

古老庆阳  黄土柔情

实践团—庆阳组师生共18人前往位于甘肃省最东部的庆阳市,在四天的行程里先后走访了陇东地区几大县市:由习仲勋同志担任首任县长的环县,祖国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岐黄故里庆城县,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华池县南梁乡、“陇上明珠”西峰区。

8月5日下午,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庆阳组师生到达了环县,与环县人民医院领导及业务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开展了义诊活动,朱卫东老师还做了口腔医疗保健讲座,大家竭尽全力的为当地居民检查口腔卫生状况,并提出治疗建议,把口腔知识普及到每个人。

8月6日上午,大家来到省委组织部双联点木钵镇高寨村,参观了奶牛养殖场和绵羊养殖场,调研农村基本情况,并在便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口腔义诊活动。大家热情高涨,村民们络绎不绝。相对落后的卫生条件,也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尽己所能为当地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的公益之心和传播口腔保健知识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前来义诊的村民听到我们的建议后都恍然大悟道“原来每天刷两次牙如此重要”。

8月6日下午,舟曲社会实践团前往庆城县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义诊活动,虽已经经过几场义诊,但队员们丝毫没有厌烦,全身心进入为患者检查、提出治疗建议、宣传口腔卫生的重要性,受到了前来义诊的相亲们的一致好评。之后参观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了解了中国几千年的中药文化底蕴和周朝有无到有、由弱变强、由强变大的历史,不禁为我们的中医药历史悠久感到骄傲。

8月7日上午,前往华池县南梁镇,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随后全体队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先烈走过的路。南梁革命纪念馆是为纪念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老前辈而建的,此次参观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领会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内涵,接受了红色革命的传统,提高我们的政治素养,全身心融入在红色文化之中。

8月7日下午,大家来到庆阳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和孤儿们开展义诊活动。福利院有30多名唇腭裂婴幼儿、50多名脑瘫患者、若干名孤寡老人。义诊时,我们看到每个工作人员都尽力呵护和照顾这些儿童和老人,当看到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不可掩藏的单纯和无辜,以及老人们期盼的目光时,每个人心中最柔弱的地方被震撼了。我们把我们所知道的信息毫无保留的提供给他们,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最后,大家来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做义诊活动。最后一场义诊,大家都格外起劲,当地居民也十分积极,带着长时间的口腔问题前来咨询。为了明确诊断,几个不同科室的大夫一起分析检查病例,经过讨论和斟酌后,给患者一个最为合理的治疗计划。

     8月8日上午,两个组的成员带着在甘肃省基层社会实践的满满收获、带着对美丽甘肃的唏嘘赞叹,结束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同学们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丰,不仅有基层医生对待工作的热忱和努力,也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精神,我们一定将此次社会实践的见闻感悟与广大同学分享,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时刻激励自己,掌握更多更先进的口腔医学知识与技能,为社会和人民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