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24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5831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由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纳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持永信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相关9名知名专家组成,孙家广院士任组长,白玉兴教授担任副组长。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建设处处长袁军,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处长董维国,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实验室处处长梁冰、北京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处长巴纪兴、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周辉、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北京大学科研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郑英姿等,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刘法磊主持 

北京大学柯杨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口腔医学领域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对北京大学和我国口腔医学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建设期间一直注重深化校企合作,统筹优势资源,加强平台开放,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建立良性发展机制。肯定国家工程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柯校长表示建设成绩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需要建设单位一同努力、认真探索,为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的进步,为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医学领域的发展做出榜样,做出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袁军处长和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实验室处梁冰处长分别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计委肯定了“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取得的各项成绩,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董维国处长代表教育部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和验收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完成情况、管理机制和近期规划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汇报后,郭院长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有需要提升的内容,期待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借这次现场验收评估给予更多指导,以便建设单位能够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建设好国家工程实验室。          

北京中持永信会计师事务所陈铁柱注册会计师做审计说明,国家工程实验室严格执行项目预算,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验收专家组一行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郭传瑸教授、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周永胜教授、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邓旭亮教授、吕培军教授等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各位专家进行了现场询问。 

现场考察后,验收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文字资料,并展开质询答辩会,专家组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几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达到了预期建设目的。

经充分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材料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实验室根据项目批复要求,建成了布局合理、技术领先的实验环境和配套体系;实验室紧密围绕项目建设目标,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成果、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与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和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技术创新和为行业开展技术服务的有效模式,按照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批复要求,完成了实验室建设任务,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郭传瑸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将加强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体制机制上的进一步完善,加强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更大力度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开展,更好的为国家口腔医学发展做贡献。 

袁军处长和周辉部长分别讲话,他们祝贺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取得成绩的同时,表示要进一步建设好国家工程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以及学科建设,为国家口腔医疗技术的进步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 

董维国处长做了验收总结,他建议进一步探索和总结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继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行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