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来我院调研

24

发布时间:2015-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920日是全国第27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在爱牙日前夕,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一行来我院调研口腔预防工作,我院也相继派出两批共20名专家参与了两场义诊咨询活动。

作为本次爱牙日系列活动之一,918日下午4时,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正局级)、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郑晋普委员(副局级)、海淀区傅首清副区长、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等一行来到我院调研口腔预防工作。在医院贵宾接待室,召开了调研汇报会,汇报会由李铁军副院长主持。

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副主任致辞,他肯定了北大口腔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表示医学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口腔各方面的工作。随后,郭传瑸院长代表医院做了工作汇报。他全面地介绍了北大口腔医院各方面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就口腔预防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作为多个国际或国家级机构的支撑单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承担了多项国家口腔公共卫生工作,在全国口腔预防专业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医院还通过提供专家支持、技术帮扶和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全国进行辐射引领,并承担、参与多项国家口腔卫生公共政策课题研究工作。此外,作为全国最早成立口腔预防科的医院,郭院长还就我院开展防治结合的口腔预防特色门诊工作和幼儿园地段工作向与会领导做了介绍。

听取了汇报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对医院的牙防工作进行了指导。他谈到,听取了郭传瑸院长就医院情况和预防工作的专题汇报后,他对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多年来在医教研防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北大口腔不愧为名副其实、最具盛誉的领军单位,为全国口腔医学院校树立了一面旗帜。同时,他也代表国家卫计委感谢北大口腔医院口腔预防工作者多年来对推动和促进中国口腔牙病防治工作所做的重要贡献。同时,他也就今后的牙防工作强调了以下几点:一、“爱牙日”作为口腔预防工作的专题活动日,二十多年来对推动牙防工作、促进全民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更需要全国各级疾控机构树立牙防工作的意识、不断提高牙防工作水平,尤其是大众口腔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不要只靠爱牙日这几天,应该长久地进行下去;二、虽然我国的口腔医学事业不断快速发展,口腔预防工作水平有明显提高,但牙防工作和大众的口腔健康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国民口腔健康水平尚不能与之相匹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三、口腔疾病的预防,关键是要将关口前移,进行早期防治,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这才是未来预防工作的关键;结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健康中国”理念,健康中国的基础在公共卫生领域,口腔健康更是基础的基础,因此这一任务对口腔预防工作者来说十分艰巨;四、牙齿疾病与全身器官有着密切的联系,北大口腔每年130多万的门诊量,在当今“大数据”的这一时代下,如何利用这些资料,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总结,从而做到有针对性的早期防治,最终通过口腔预防工作来得以实现和完成,我们仍需努力探索;五、在大众口腔健康和保健的知识传播中,可以充分利用并通过“互联网+”,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要兼顾口腔保健水平及其覆盖面,只有这样才能使爱牙日的效益持续不断发展。最后,他殷切地希望北大口腔医院继续为全国的口腔医学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口腔预防保健和以爱牙日活动为代表性的大众口腔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

在短暂的合影后,王国强副主任一行来到口腔预防科。在预防科郑树国主任的介绍下,他来到了有防治结合特色的口腔预防门诊,仔细询问了医院预防门诊的开展情况;在诊室刷牙区,看到护士在手把手地辅导小朋友刷牙,他还饶有兴趣地询问起儿童口腔保健的相关问题。随后,他来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牙医学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WHOCC),观看牙防工作三十多年历程的展板,并了解了中心与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一道,对推动全国口腔健康水平所做出的努力,并连连赞许北大口腔医院对于全国牙防工作的引领功不可没。最后,他又来到了口腔颌面外科四病区,他走进病房,慰问了住院患者。他来到一位患双磷酸盐骨髓炎老年患者的病床前,向外科张益主任及主治大夫询问该疾病的治疗效果,并关心此种疾病的研究状况。随后,她预祝老人家早日康复,也感谢全体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健康宣教,把口腔肿瘤的预防工作做好。

王国强副主任一行调研我院牙防工作,既是对医院近些年口腔预防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医院继续发挥好“国家队”医院示范引领作用的鞭策。我们会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地将口腔预防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到预防口腔疾病的相关信息,切实提高民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和水平。

参加调研的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李光琳副处长、杨娜、马莉莉,市卫计委杜红副处长,海淀区卫计委刘永泉副主任、方明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副会长、韩亮副秘书长等领导。

(两办、预防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