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言传身教 医者仁心 ——口腔医院举行致敬无言良师纪念活动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有这样一位长者,她生前是受人尊敬的师长。她一生在医学领域工作,为口腔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身后,她与爱人又捐献了自己的遗体,为其毕生为之奋斗奉献的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做出最后的贡献。她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和至臻追求,续写了医者仁心……

  9月7日下午,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低回的音乐、感人的影像、真挚的话语……基础医学院的迎新典礼正在举行,2016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等专业的新生在静静地观看纪念王嘉德教授的视频,共同了解一位从未谋面的师长的光荣岁月——她就是口腔医学院德高望重的王嘉德教授。

  王嘉德教授是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杰出口腔医学教育家、著名牙体牙髓病学专家,牙体牙髓病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口腔类别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牙体牙髓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她曾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等多项殊荣,她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使其在校内外广大师生中享有很高威望,成为师生们学习、效仿的榜样。

  迎新典礼上,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郭传瑸院长做了以“生命·奉献·延续”的主题发言。他回顾了王嘉德教授生前令人难忘的事迹,高度赞扬了她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无私捐献遗体的高尚行为,并从做人、做学问等方面向在座的近500名新生提出希望,教导学生们“立志、笃定”“勤学、博思”“真诚、奉献”“延续、升华”,在医学的殿堂里努力学习,努力为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在座的同学认真聆听,深受触动,有的同学甚至用手机录下这感人的一幕幕。

图01.jpg

  9月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解剖楼西侧,一场以“感恩无言良师 续写医者仁心”为主题的2016年教师特别纪念活动举行,大家又聚在一起,再一次地缅怀王嘉德教授,向这位“无言良师”致敬。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周永胜、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家属代表儿媳梁宏女士、外甥女黄德容女士、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的师生代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代表、北京市遗体捐献中心工作人员、医学部相关部门领导等参加纪念活动。活动由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系主任张宏权教授主持。

图02.jpg

  感恩:无言良师“身体力行”,为世界留下生的希望

  “人生的价值应该看他的贡献是什么,而不是取得了什么。”王嘉德以爱因斯坦的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曾说过,“作为医生、教师,我的行为准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教五十多年来,王嘉德一直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贡献了多项教研成果。2001年,她主持的“我国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殊荣,也是北医第一个国家级教学一等奖。

  随着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的讲解,同学们认识了著名口腔医学专家、杰出口腔医学教育家、著名牙体牙髓病学专家王嘉德教授。她为我国牙体牙髓病学和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为口腔类别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框架设计和模式设定呕心沥血;以高超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诲人不倦的治学精神,为我国牙体牙髓病学和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生前,王嘉德与爱人决定将遗体捐献给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为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王嘉德教授的外甥女黄德容女士向同学们讲起记忆中的往事,声音哽咽、感人至深。

  “王嘉德教授用她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好医生的真谛。好医生必须有深厚的科学素养,必须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更必须是一个好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大爱的人。”口腔医院高学军教授深情回忆了与王嘉德一起工作的时光,并将自己写的短文《好人嘉德》献给师生。

  听了王嘉德教授的生平事迹介绍,有的同学眼眶湿润。2016级医学实验专业邢健杰同学感慨,“王老师无论是在很偏僻的地方、还是在很优越的环境中工作,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够一直让自己高尚的精神留存下去是最了不起的。”作为刚刚踏入医学大门的新生,邢健杰表示,一个老师能够对教育事业有如此大的付出,无论生前还是身后,都能全身心甚至连整个躯体都贡献出来,这是自己从来没想象过的,大体老师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医学生传承。

图03.jpg

  传承:“言传身教”诠释厚道,医者仁心谱写北医精神

  “言传身教的医生教师对学生具有无限的魅力。”王嘉德教授将“做一名身体力行的医生和教师”作为一生的奋斗方向,她曾经说过,“作为医生,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经治病人的痊愈和康复;作为教师,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看见自己的学生成才。”

  如今,很多中青年教师都在王嘉德的言传身教下成长起来。参加纪念活动的2015级口腔牙体牙髓科病学博士生张芳芳告诉记者,“虽然我到口腔医院的时候,王老师已经退休了,但是她工作严谨、做事认真的精神在我们科室一直都有,一直代代传承。她去世后仍希望自己对医学奉献出最后一份力量,这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的。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努力地学习工作,继承发扬这种精神。”

  谈起心目中的好老师,2015级口腔预防医学博士生樊灿灿这样说道:“好老师就是王嘉德老师这样的,无论教学还是临床都做到兢兢业业,对周围每个人尽心尽力,哪怕最后离开这个世界了,也不忘献身于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真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感觉,特别感动!”

图04.jpg

  致敬:向“无言良师”致敬,表达感恩砥砺前行

  在“向无言良师致敬”环节,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向社会各界对于解剖教学和医学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带领现场师生向所有捐献遗体的“无言良师”三鞠躬。为纪念“无言良师”制作的水晶盒由学生代表放置于纪念墙,现场师生向王嘉德夫妇的义举致敬。

  “要记住大体老师的姓名和面容,他们是长辈,是不会说话的老师,是带领你们踏上医学之路的开端。我们没有理由不尊敬他们。因为他们的品格远远高于我们。”2014级口腔专业学生刘建清晰记得在第一堂解剖理论课上,张卫光老师对同学们说过的话。

  “大体老师们为这个世界留下了生的希望,而我们则将砥砺前行,为这个世界抓住生的希望。”刘建表达了作为北医青年学子的决心。

  张卫光介绍,“无言良师”的教育突出的是感恩教育,就是教学生们把爱传递下去,把这种大爱传递到以后行医的过程中,打造北医独特的精神品质。

图05.jpg

  围绕北医的“厚道”精神和王嘉德教授“言传身教”的品质,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这样勉励师生,“我们每个人走进校门的时候,就能看到石头上刻着的“厚道”二字,“好人嘉德”就代表着这种“厚道”。石头上的字是用工具刻上去的,但北医的“厚道”是我们的老师们用精神、用灵魂刻成的。”

  “如果说,王嘉德老师生前是在用她最优秀的品质、最宝贵的知识经验向学生言传身教,那么,她去世后把她的身躯献给医学教育事业,则是赋予了“身教”更深刻的意义。希望同学们一定怀着敬畏之心,像嘉德老师这样努力成为未来医学的大家,更要成为好人。”

  师生们沉浸在王嘉德老师的感人事迹中,怀着崇敬和感恩向全体“无言良师”献花致敬。

  为纪念遗体捐献者对于医学事业的贡献,医学部每年都要举办特别的纪念活动,感恩这些无言良师,并以此作为新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是在一个普通的教师节纪念一批特殊的老师。

图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