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詹启敏院士主讲科技创新与医院竞争力 --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六讲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6月30日下午3点30分,我院教育处主办的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六讲如期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讲堂,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医院竞争力》的精彩演讲。郭传瑸、林野、张伟、邓旭亮、孙燕楠等院领导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铁军副院长主持。

  詹启敏院士从医学科技发展地挑战和机遇、建设以转化医学为特色的研究型医院、科技创新和精准医学三个方面展开了他的讲座。詹院士分析了重大疾病防治的迫切性和社会需求,指出医学科技创新在保障人民健康中的作用具有空前的共识,并对医学生物领域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判断。随后,他通过列举世界一流医院均是研究型医院,证明创建以转化医学为特色的研究型医院是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模式,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国际一流医院的必由之路。他认为北医培养的人才中,既要有卓越的能解决实践问题的人,也要有能面向未来医学发展的人,要有杰出的临床医学家、杰出的医学科学家、杰出的医学教育家、杰出的医学人文学家。

  讲座中,詹启敏院士还通过一个形象的冰山图片,展示了现在临床疾病治疗的现状,指出精准医学是公众的需求,更是临床发展的需求,它贯穿整个疾病预防和诊疗过程,而生物样本资源是精准医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最后,他向大家展示了未来个性化诊疗的临床需求、实践理念和模式。詹启敏院士的讲座思路清晰,眼界开阔,他的演讲给予听众深刻的启示,讲座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郭传瑸院长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对詹院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也表达了今后将用科技创新和精准医学来定位医院中长期发展计划的想法。

  (教育处 邓媛媛)

新闻概要:

  2016年6月30日下午3点30分,我院教育处主办的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六讲如期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医院竞争力》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李铁军副院长主持,郭传瑸院长、林野副院长、张伟副院长、邓旭亮副院长、孙燕楠院长助理等院领导及2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附图:

图片19.jpg

图片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