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三十余载友谊历久弥坚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三十余载友谊历久弥坚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师生赴日本朝日大学、明海大学访问

 

2016年11月6日至13日,我院师生一行12人参加“樱花计划交流项目”,赴日本姊妹校——朝日大学、明海大学访问交流。这是继第23回朝日大学交流团,第22回明海大学交流团师生的回访。与以往交流不同,今年还选派了2名护士作为口腔护理研修生进行护理交流。自20世纪80年代,我院相继与日本朝日大学(原岐阜齿科大学)、明海大学(原城西齿科大学)签订合约以来,至今已经三十余载,两校学生的互访交流也已延续20余届。

一同访问八天的行程满满,我们先行到达位于岐阜县的朝日大学进行访问。北大口腔访问团一行对朝日大学的校园、PDI进行了参观,在抵达校园之时便看到朝日大学的师生列队欢迎。欢迎午宴之时,朝日大学校长大友克之向我院访问人员颁发访问证书,我院带队老师张建运与王冕分别致辞表示感谢并强调两校之间三十余年的友谊将持续永远。当天下午,我们作为中国青年学子的使者,接受了当地岐阜新闻的采访,并受到当地中日友好协会会长暨岐阜新闻名誉社长杉山干夫的接待,此次面谈在次日刊登于岐阜新闻报纸。

0DSC01620.jpg

行程的第三天我们离开大学前往名城京都,参观了位于京都市中心的四条乌丸种植中心,倾听了诊所负责人宫本茂博士及医师尾野诚的病例汇报,每个人都收获颇丰。此外我们还前往在京都的森田公司参观。这是一家主要生产牙椅、手机、放射设备、激光设备等齿科用仪器为主的制造公司,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生产线、经典产品如其零回吸高速手机、激光设备和机器人美女仿头模,向我们介绍公司的管理模式、“施无畏”的理念以及其悠久的历史。

0DSC01818.jpg

结束森田公司的访问后我们匆匆坐上新干线,开始明海大学部分的访问交流。首先我们到达位于东京的GC(General Chemical)公司的访问。GC公司是日本以生产牙科材料为主的齿科公司,同时代理销售各类齿科设备。其产品在日本本土的市场占有率达40%,经典产品即富而久系列玻璃离子。致力于使人们能够更好的享受咀嚼,GC公司与日本名厨合作研发易于使吞咽能力下降的人享受的甜点,并在公司旁开设门店Kamulier。在店内客人除了享受到了美味的甜点外,还可以购买各种各类GC的预防保健类口腔产品。

0DSC02233.jpg

次日我们分别参观了明海大学位于东京市内的两所PDI,优美的环境,安静的诊室,完善的设施等等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夜幕降临,明海大学为我们准备了欢迎晚宴,朝日明海两校理事长宫田淳先生参与并为我们颁发了访问证书。随后我院带队老师张建运、王冕发言,再次表示对在日期间接待的感谢,并祝福三校情谊持续不断。明海大学的学生借晚宴之机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北京交流期间的收获,我院学生也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的校园与学习生活。此外,当天下午我们还到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异国他乡看见国徽万分亲切。在大使馆内我们倾听了大使馆官员、两校校长及我院带队老师对此项目的发言,两校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0DSC02290.jpg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行程的第六天,我们从东京驱车到达位于北部琦玉县的明海大学牙医学院,参观了其位于校园内的口腔医院兼PDI,并聆听了四位教授为我们准备的关于日本齿科大学教育、明海大学交流项目和学术研究系统及外科相关的报告。次日上午,我们到达了位于东京的国家新兴科技与创新博物馆,看到了日本在医药健康研究上的投入与结果,也见到了有名的机器人“Ashimo”,感受到了催人奋进的力量。

0IMG_0324.jpg

除了参观学习之外,我们欣赏过京都秋雨中的红叶,在清水寺求一枚学业进步的御守;我们感受过如春节般浅草寺一年一度的鹫神社庙会;我们在东京迪士尼乐园中释放自我;我们见到了银座的繁华;我们尝到了各种日式美食;我们甚至还在明海的欢迎晚宴上亲自做了寿司……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大碰撞,产生了激烈的友谊的火花。短暂的夜一过,第八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收拾行李,告别亲爱的朋友们,回归祖国。三校之间三十余年的姐妹情谊将通过一代一代交流的学生们传承,持续永远!我们将更关注前路,期待将来相聚的一天都能成为更优秀的人!

0DSC023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