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李铁军教授、谢秋菲教授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72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李铁军教授、谢秋菲教授继2014年、2015年之后,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

入选“高被引学者”,体现了该研究者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该学科中国大陆地区所有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也意味着研究者在其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2016年“高被引学者”榜单共有1776名中国大陆地区学者入围。

 

“高被引学者”医学领域  李铁军教授

李铁军,口腔病理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颌骨牙源性囊肿和肿瘤,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李铁军-1证件照.jpg

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牙源性角化囊肿(也称牙源性角化囊性瘤)及其相关的Gorlin综合征致病基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牙源性角化囊肿好发于年轻人,常导致颌骨破坏,术后复发率较高,严重影响患者口腔颌面部的外形和功能。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李铁军教授团队已完成国际上最大样本量牙源性角化囊肿和Gorlin综合征家系致病基因——PTCH1的检测和遗传背景分析,进一步揭示了该病的发病机制,为该病的分子靶向治疗提出了新思路。

 

他曾应邀在口腔医学界著名杂志J Dent Res上发表综述文章,专题介绍其团队在牙源性角化囊肿研究方面的进展。最近,他又应邀在新版《WHO头颈部肿瘤分类》中参编有关牙源性角化囊肿的章节,努力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增加中国学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1-李铁军-4团队照.png

李铁军教授团队

 

“高被引学者” 牙医学领域  谢秋菲教授

谢秋菲,口腔修复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口颌功能诊疗研究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口腔生理、学、口腔修复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咬合相关的慢性咀嚼肌疼痛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口面痛感觉功能定量检测技术、基于数字化功能面修复技术。

2-谢秋菲-1证件照.jpg

谢秋菲教授从事临床工作数十年,一直秉持着基础研究要与临床问题密切结合的理念,在口颌面疼痛领域开展了长达十余年的系统全面的积累和探索。

疼痛医学是医学领域相关学科融合而成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口颌面疼痛的治疗更是疼痛领域的难题。多年来,谢秋菲教授课题组在Pain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Journal of PainEuropean Journal of Pain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2-谢秋菲-2工作照.jpg

谢教授多年来持续关注口颌面疼痛患者的病因和临床特点,针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临床研究,并以临床研究结果为导向,通过基于动物实验的疼痛机制的研究佐证支持,形成了连续深入的转化医学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谢秋菲教授课题组建立了接近临床实际情况、稳定可靠的慢性疼痛动物模型,得到学界广泛认可;提出了病理性咬合因素不但导致口颌面疼痛,而且可以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病理性改变;深入研究了咬合相关疼痛从外周三叉神经系统到中枢神经系统的系列机制;明确了口颌面疼痛类患者神经系统的系列病理变化;细化了咬合相关口颌面疼痛的治疗程序,如:早期诊断病理性咬合问题,早期干预降低疼痛慢性化风险,通过咬合治疗缓解难以治愈的慢性口颌面疼痛。2014年起,谢秋菲教授已是第三次获得“高被引学者”殊荣,这代表了国际疼痛研究领域对谢教授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

2-谢秋菲-4团队照-【谢秋菲教授团队】.JPG

谢秋菲教授团队

 

【背景链接】:

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科技和医学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与全世界最优秀的科技和医学团体合作出版2200多种期刊,包括《柳叶刀》、《细胞》,以及25000多种图书,包括MosbySaunders等核心出版物。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的学科分配、总被引次排序、排除等方法和标准,其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Scopus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