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2017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呼和浩特市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恰逢内蒙古自治区建区70周年之际,201771721日,我院2017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9人,在院党委副书记张汉平、团委书记王冕、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徐开秀、辅导员王燕以及崔念晖、朱卫东、何伟、单小峰、周建锋、陈晓播、宋广瀛等班主任老师们的带领下,于16日晚抵达呼和浩特市,开启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通过与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的交流学习、病例汇报、“大医生”优秀病例评选等活动,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口腔医学发展情况;通过当地幼儿园义诊回馈社会;通过参观内蒙古博物馆、乌兰夫纪念馆、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学习历史、重温红色精神;通过参观伊利集团,见证内蒙发展成就。

1.实践团一行抵达呼市口腔医院_副本.jpg

717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院长张蕾,副院长朱剑军、董圆满、王雅俐,科教科满都拉主任等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各个科室,并详细了解到呼市口腔医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随后,张书记代表实践团介绍了北大口腔的现状,同时强调,北大口腔始终遵循公立性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呼市口腔医院创办30年以来,在医院规模、门诊量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集临床、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的,自治区规模最大、医疗技术条件较为雄厚的三级口腔专科医院。

2.实践团参观呼市口院.jpg3.满主任为实践团讲解呼市口院情况.jpg

近期,呼市口腔提出了“大医生”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全省知名的学科带头人,令人印象深刻。随后,张书记代表实践团介绍了北大口腔的发展现状。双方加深了了解,并进一步确认在未来继续携手合作的共识。当日下午,呼市口腔邀请实践团老师担任“大医生”优秀病例评选活动评委,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共有8个科室的优秀医师进行相关专业的病例汇报,涉及病例资料完善,细节严谨,观点别具一格,讲演言简意赅,会场反响热烈。同时,北大口腔实践团的老师们也针对具体病例提出了严谨细致的建议,从细节入手,紧密联系宏观理论原则,给予了精彩的点评,现场交流气氛活跃,在场的呼市同仁和实践团员深感受益匪浅。作为实践团的学生,在这里我们既看到了呼市口院医生对待病例的至臻追求,也看到了北大口腔老师严谨认真的学风和深厚的学术底蕴,他们都是我们今后努力学习的标杆。

5.参加大医生评选选手进行病例汇报3.jpg

5.支教团老师点评2.jpg

18日,实践团一行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病例汇报,参与交流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为此次学术讲座做了精心准备,结合具体病例和临床经验,6位老师、10位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场发言的实践团老师,或深入浅出,对行业前沿技术的解读针针见血;或风趣横生,调侃中展示着无比实用的临床经验;或旁征博引,将某一专业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每个病例的精雕细琢。同学们的病例汇报也展现出了北大口腔谦虚好学的态度和严谨规范的治学理念。在场的呼市口院同仁深感演讲内容精准实用,十分解渴,对北大口腔老师和同学们的表现赞叹不已。两天的活动得到了呼市口院和实践团一行的一致好评。经过两天的交流,双方交流愈发融洽,会后呼市口院张院长热情提议双方举办羽毛球友谊比赛。张书记、张院长开球,随后,双方进行男双、女双、混双等多轮友谊赛。一把汗水下来,双方增进了互动,加深了感情。此外,实践团还做了近百份关于基层医院现状的问卷调查,增加了我们对基层医疗现状的认识。

6.老师病例展示拼图.jpg

7.同学病例展示拼图.jpg

8.呼市口院为实践团颁发感谢状.jpg

9.羽毛球友谊赛.jpg

19日,实践团一行赴呼和浩特市小熊猫幼儿园进行口腔卫生知识宣教及义诊活动,儿童口腔学博士研究生王贵燕同学化身“贵贵阿姨”,通过儿歌视频、模型展示和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现场的小朋友们宣讲了保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之后实践团员们为孩子们检查口腔情况,有针对的提出个性化建议,并为每位小朋友记录了口腔保健小档案”。活动自始至终都洋溢着孩子们的笑容。

10.小熊猫幼儿园义诊拼图.jpg

此外,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内蒙古博物馆,在内蒙建区70周年之际感知内蒙古自治区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乌兰夫同志等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协作,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一幅幅陈旧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无不勾起实践团员们对先烈们的缅怀,对红色精神的敬仰,对如今美好生活的珍惜,对祖国灿烂文化的骄傲与自豪。在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实践团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铭记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不息的诺言!

11.张书记讲课.jpg12.大青山根据地重温入党誓词.jpg

实践期间,实践团还参观了伊利集团。从推着挤奶车挨家挨户的收取散户牛奶到大规模转盘式、管道式高效挤奶器,从纯手工加工乳制品到标准现代化无菌生产线。同学们了解到:伊利的成长,不单是养殖、生产技术的发展史,更是不断创新的开拓史。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引领企业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在社会的大课堂上,实践团成员见证了创新带给事业发展的源源动力,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医疗卫生行业的我们,只有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医疗技术才会革新,医疗水平才会进步,祖国的医疗事业才会蓬勃发展,人民的健康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前路任重而道远,我们更该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创新!

13.大青山根据地参观学习_副本.jpg

721日晚,实践团员怀揣着满满的感悟踏上了返京的火车。短短一周,大家在和呼市口院的交流中提高了专业知识,从幼儿园义诊中体会了公益活动的带给大家的满满快乐,从民族企业现代化生产线体会到了创新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强大动力,从革命纪念馆中学习了先辈的红色精神,从自治区博物馆中感受了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靠的就是一代代的国人团结一心,爱岗敬业,以各自的方式不断回馈社会。作为医学生,我们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创新,时刻做好服务患者、奉献社会的准备,对得起人民对“医生”的信任与托付。今后,我们一定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学习、成长,把一腔激情与热忱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为中华文明之美添上一缕色彩!

14.伊利草原乳文化参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