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9名老专家在琼州大地谱写帮扶之歌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6年底至2017年初,有这样一批两鬓斑白的老教授,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自告奋勇地加入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离退局组织的“老专家智力支援海南”项目中。在几个月的时间里,9名北大口腔医院的老专家分3批赴海南省三亚、陵水、琼海等地开展“智力支援”活动;帮助海南各级医疗机构“传帮带”,为海南群众诊治疑难杂症,传递着国家对医院的深情厚谊。

0-智力支援海南.jpg

2016年年底始,北大口腔医院9名老专家分3批赴海南智力支援

 

北大口腔“智力支持”海南老专家名单

                                                                                                            马绪臣(口腔颌面放射影像学、颞下颌关节病专家)支援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

                                                                                                            高学军(牙体牙髓病学专家)支援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

                                                                                                             孟焕新 (牙周病学专家)支援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

                                                                                                            赵士杰(口腔颌面外科学专家) 支援海南省陵水县人民医院

                                                                                                            李文秀(口腔护理学专家)支援海南省陵水县人民医院

                                                                                                            曾祥龙(口腔正畸学专家)支援海南省三亚人民医院

                                                                                                            洪   伟(口腔修复学专家)支援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

                                                                                                            吴   江(口腔颌面外科学专家)考察海南省万宁市多家医院

                                                                                                            李广生(牙体牙髓病学专家)考察海南省五指山市多家医院

 

 

马绪臣

“老队长”——是“身份”,但更是责任

我院原副院长马绪臣教授是第一批前往海南的老专家。由于之前没有任何支援海南的经验,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探索。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马教授发现当地的医疗理念、医疗水平与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差距如何弥补?马老指出:当前情况下,当地医务人员尽快开阔视野可能比单纯学会一两项具体的医疗技术更重要和迫切。于是,他向帮扶医院医务人员及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等地口腔医学的发展情况,介绍相关疾病现代医学理念,并在三亚农垦医院举办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诊断及治疗系列学习班,吸引了来自解放军总医院三亚分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口腔医院及陵水县医院等多名主任、专家、中青年骨干、医生前来听课。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当地开展新技术奠定了基础。

1-马绪臣教授作为第一批老专家队队长智力支援海南.jpg

除了日常临床工作以外,马绪臣教授还被任命为老专家队的队长。其他老专家在工作、生活上遇到了一些困难,都愿找他聊聊,他也会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马老说,不管是“帮扶专家”还是“队长”,是他的“身份”,但更是一份责任。不管多晚,只要有问题他就会尽力解答,只要有需要他就会尽量提供帮助。两个月的时间,他不仅仅将技术、经验传授给海南的医务工作者,更用一位老教授高尚的医德医风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马绪臣教授作为老专家队队长发言.jpg

3-马绪臣教授在当地指导青年医师.png

马绪臣教授作为第一批老专家队队长智力支援海南

 

高学军

了解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同样是第一批老专家队一员的高学军教授,是我院牙体牙髓科的老主任,他前往支援的是农垦三亚医院。

高教授认为,想要“支援”,首先要知道“能做什么”。要了解当地病人的需求、科室的需求,然后再制定出相应的帮扶计划是很重要的。

4-高学军教授接受电视台专访,谈健康口腔与全身健康的关系.jpg

高学军教授接受电视台专访

于是,他与医院领导沟通,开展了规范化根管治疗、橡皮障在临床中的应用等基础技术培训。在培训中,高教授发现当地医院年轻医生的求知欲望非常强烈,学习参与度很高。许多中青年医生纷纷表示,高教授的培训内容给了他们许多启迪,为他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高教授还与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随时为他们“线上答疑”。支援期间,他的爱人,我院牙周科原主任孟焕新教授也作为志愿者前往三亚协助高教授一起开展讲课、会诊、临床指导等工作。在对当地青年医师“传帮带”的过程中,他们共同希望可以将这些青年医师“扶上马、送一程”。虽然在当地医院的工作已经结束,但是他的“支援”不会停止。

5-高学军教授接受农垦医院颁发的荣誉证书_副本.jpg

高学军教授接受农垦医院颁发的荣誉证书

 

赵士杰、李文秀

口腔伉俪共为科室建设出谋划策

赵士杰、李文秀两位老师是夫妻。一位是口腔颌面外科知名专家,一位是我院原护理部主任。作为第二批智力支援的老专家,他们支援的是陵水县人民医院。医院口腔器械老化,也没有专职的口腔护士。一般遇到稍微复杂些的口腔病人,都是直接转到三亚、海口等大城市治疗……两位老师经过调研后一致认为,基础没打牢,是个大问题,必须要解决。于是,赵老师夫妇帮助医院制定出一套适合当地科室发展的科室管理制度,帮助其构建科室管理体系。两位老师除了日常出诊外,还帮助医院落实口腔科诊室、消毒室的合理布局、规范化建设;明确收费标准;制定出急需购置的器械药品清单等……牙椅和挡板的距离不合理,他们就亲自设计方案;消毒器械不齐全,他们就一次次的与医院沟通。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两位老师为医院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并为医院医生、护士培训17次,组织病例讨论3次,救治重症患者2例。

8-赵士杰老师与陵水县人民医院医生一同为患者手术.jpg

赵士杰老师与陵水县人民医院医生做手术

9-李文秀老师为陵水县人民医院护士培训.jpg

李文秀老师为陵水县人民医院护士培训

 

 

 

曾祥龙

口腔正畸让笑容更美丽

原正畸科曾祥龙教授支援的是三亚市人民医院。在那里有一位特殊的患者:她是一名俄罗斯女孩,五官精致的她,在别人眼里就像洋娃娃一样美丽,可是由于牙齿不整齐,她一直无法自信的笑。她多次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咨询,但是由于她的牙齿情况复杂,医生们一直无法确定治疗方案。得知曾教授来三亚的消息后,医院外事部门马上联系到她。曾大夫和三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大夫门一起,分析了女孩的牙齿情况,经过认真讨论,最终确定了正畸治疗方案。

7-曾祥龙教授为俄罗斯患者设计正畸方案.jpg

曾祥龙教授为俄罗斯患者设计正畸方案

海南省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意识还相对薄弱,许多老百姓都是牙疼得受不了才去看牙,对口腔正畸了解的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除了指导日常门诊外,曾教授还在当地开办学习班,让大家了解口腔正畸学科的新进展。曾教授的每一次授课,医院的小会议室都熙熙攘攘,大家都说曾教授的课听得懂,又非常有用。原本不是口腔正畸专业的医生对正畸学科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支援的时间不长,但相信在曾教授的启发下,海南省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口腔正畸,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因为口腔正畸绽放美丽的笑容。

6-曾祥龙教授在三亚举办“口腔正畸新进展”学习班.jpg

曾祥龙教授在三亚举办“口腔正畸新进展”学习班

 

洪伟

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情

我院修复科老专家洪伟老师支援的是琼海市人民医院。这里,口腔科刚搬入新门诊楼不到一年。洪伟老师在出发前,就主动与当地医院负责人联系,然后根据医院情况准备讲课资料。到达琼海后,洪伟老师马上就投入工作。口腔科病人流量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前后病人特别多,平时尤其是下午病人较少,洪伟老师就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进行科室范围内的小讲课。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当地医生进行了总义齿制取模、试排牙、戴活动义齿及复查、固定桥的牙体预备等实际操作,并制作了瓷贴面牙体预备石膏模型。他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了医院要求的时间,受到了当地患者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10-洪伟老师指导琼海市人民医院青年医生.jpg

洪伟老师指导琼海市人民医院青年医生

 

此外,口腔颌面外科吴江老师和牙体牙髓科李广生老师也作为前期筹备专家组成员,随国家卫生计生委分别前往三亚、万宁县以及五指山医院实地考察。

北大口腔老专家“智力支援海南”之行,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海南省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受到了海南百姓及口腔同行的热情欢迎及交口称赞。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为当地传经送宝、为基层指点迷津,这既是老专家们发挥余热、向大众普及“防治口腔疾病”知识的宣教之行;也是他们服务基层,向基层口腔卫生工作者传授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的师道之行;更是老专家们“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公益之行……

今后,“智力支援海南”活动仍将继续,形式和内容也将不断地充实完善。相信,更多的北大口腔老专家们会继续用他们丰富的经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一片热忱之心,为海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美丽的海南谱写更加动人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