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13日,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内气氛隆重热烈、庄严喜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标语高高悬挂在会场后方,展现医学部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图片展板整齐摆放在会场中。上午830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隆重开幕。

01.jpg

  本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共220名,实到会代表220名。党代表们严守纪律,严格履行代表职责,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党代会开幕会“零缺席”,体现出医学部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02.jpg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王德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副书记安钰峰、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书记刘玉村,副校长高松、王仰麟、詹启敏、龚旗煌、陈宝剑,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原党委书记敖英芳。大会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李文胜同志主持。

  大会特邀北医老领导,北京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院院士,北医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和二级单位、机关部处、直属单位非党员正职领导等列席大会。来自医学部各二级单位的150余名党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也应邀参会。

  詹启敏同志在致辞中向各位党代表和列席代表,向医学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感谢和问候;向关心支持医学部发展的北京大学领导,向心系医学部发展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敬意。五年来,医学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同心协力、砥砺前行,胜利完成了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阶段性目标。詹启敏指出,本次党代会将分析国内外的新形势,探讨教育创新、科研突破、医疗提升的新途径,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方法,齐心协力将医学部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03.jpg

  医学部主任助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吴明代表各民主党派和侨联向大会致贺词。她说,在过去的五年里,医学部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大力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各民主党派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与各位党员一起,共同推进医学部的快速发展,为创造北大医学更加辉煌的未来做出新的贡献。

  刘玉村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工作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北大医学育人的根本,坚持北大医学厚道的传统,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为将北大医学建设成为医药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世界一流医学中心,攻坚克难,踔厉奋进!

04.jpg

  刘玉村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医学部党委与行政班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重点围绕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契机,深化北大医学发展理念,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管理支撑体系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向着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目标稳步推进。

  刘玉村强调,回望百年北医,我们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一直与现代医学教育共成长。北医始终坚守的育人根本和厚道精神。回望合校十七年,从合作到合并,逐步推进深度融合,“北大医学”理念深入人心,拥有了共同的医学校园和燕园,拥有了更全面的学科、更大的物理空间和更开阔的精神世界,同时保留了完整的大医学架构和稳固的管理团队,保障了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受到国家的支持。未来要力争在大医学内部融合、医学与生命科学的融合、医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三个层次获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以充分实现合校初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同目标。

  刘玉村提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妥善处理好党务与业务的关系,处理好党委与行政的关系,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处理好融合与完整的关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是未来攻坚道路上的关键。

  刘玉村指出,今后五年北大医学总的发展思路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即将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坚持北医初创时期以立德树人为办学目标的根本,坚守北医百年来勇担社会责任的厚道精神,围绕“引领人才培养的方向、攀登科学研究的高峰、打造医疗服务的圣地、培育向上向善的沃土、建成师生共享的乐园、担起服务国家人民的责任”目标,着力推动北大医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刘玉村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医学部党的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坚持加强政治建设为核心;坚持加强思想建设为根本;坚持加强组织建设为重点;坚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导向;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为纽带;坚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医学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北大医学放在心里是使命,扛在肩上是责任。医学部现有9866名共产党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即将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敢于担当、人人向上、争做标杆。着力当下,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建设;放眼未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报告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郝平同志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为北大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党员同志、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05.jpg

  郝平强调,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他指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医学部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师生员工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紧紧围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在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我们高兴的看到,北大医学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更加凝练升华,北大医学的发展态势更加蓬勃向上,为推动北京大学的整体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郝平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医学部新一届党委: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学部深深扎根;发展好北大医学事业、办好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郝平指出,十七年过去了,合校后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北大医学有效助力北大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同时医学部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实现一流学科全覆盖的医学院校。学校将把北大医学作为未来整体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进一步推进两部深度融合,加大对医学部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实现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平衡充分发展。

 06.jpg

 主席团会议

 07.jpg  

代表团讨论

  开幕会后,各代表团围绕大会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梳理回顾了北医的发展历程,深切分析了北大医学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今后五年北大医学总体发展思路。报告内容振奋人心,既客观全面,又重点突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在顶层设计的同时,提出当前的实施计划、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北大医学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本次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大会。

 

  113日下午,大会选举和闭幕会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徐善东同志主持会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听取了党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党代表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通过了《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总监票人丁磊主持大会选举工作。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15人、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1人。

  刘玉村同志代表新当选党委委员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这次大会描绘了事业蓝图。全面实现这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既是全体代表的共同责任,也是医学部师生的共同心愿,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紧密结合北大医学发展中心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拿出更足的干劲,采取更实的措施,把认识转化为行动、用重视带动实干,扎实地把即将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和医学部党代会的任务落实到位。     

  下午四时许,在响彻全场的《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转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