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口腔医学专科)》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进一步研讨和推进“十三五”期间临床专科建设,2017年年初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委托,由我院牵头承担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口腔医学专科)》的起草工作。根据委托工作的要求,也是为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专业和代表性医疗机构对现有 “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10月30日和11月10日,我院在北京友谊宾馆先后召开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口腔医学专科)》(以下简称《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专家研讨会和医疗机构研讨会。其中,专家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十二五”期间获得口腔类别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所有项目负责人,共有18家医院76名专科负责人和代表参会;医疗机构研讨会邀请了具有区域代表性的主要口腔医院的院长参会,共有23家医院的39名院长及专家到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方亮老师出席了两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施祖东处长主持。

在研讨会上,方亮介绍了“十二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总结评估的进展情况,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对“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的初步设想,并对《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的制定要求进行了明确。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伟副院长对《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的工作背景进行了介绍,介绍了受委托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起草原则、起草过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张磊副处长对《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的框架结构以及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

在专业研讨会上,分为口腔内科专业组、口腔外科专业组和正畸修复种植专业组在3个分会场进行了细致讨论,与会专家认真负责,讨论热烈,从数据来源、名称表述、界定要求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会后结合专家建议,在与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进行积极沟通的基础上,我院对《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进行了再次修订;相关的修改稿在机构研讨会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各位参会领导高屋建瓴,从更宏观更高的层次,进一步提出了修改建议。

两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和主要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对于现有的建设要求标准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于国家层面上对于临床专科的发展和支持给予高度关注表达了积极的响应。北大口腔的标准编写组会结合两次会议的讨论意见,继续加强与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的沟通,继续完善现有的草案,从口腔医学专业的角度积极争取、配合和支持国家对临床专科的发展规划。

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