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三门诊部 >> 门诊动态 >> 正文

门诊动态

消防安全 重于泰山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提高新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应付险情、自救逃生的能力,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8月11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组织新职工前往延庆消防中队进行消防培训。三门诊共10名新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午10时,新职工队伍准时到达目的地,消防中队的队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训练有素的消防队员将新职工队伍分成了两组,开始了这一天的培训。
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两个小组先后参观了消防队宿舍。简单的陈设,摆放整齐的物品,无不体现了消防队员严于律己、绝对服从的精神,消防队的优良作风感动了每一位新职工。
         参观营区后,大家来到消防设备展示区域。消防队员详细介绍了常用消防设备如液压五件套、热敏成像仪、防蜂服、隔热服、战斗服等的用途及穿戴、使用方法,并一一演示了使用场景,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大家踊跃发言,与消防队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在消防队员的鼓励下,几名新职工进行了战斗服穿戴体验,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强健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随后大家还参观了消防车,对消防车的构造、驾驶室的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
         结绳自救是火灾中重要的逃生方式,正确的固定、结绳方法是自救的必备技能之一。接下来的培训过程中,虽然下起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两个小组均认真学习了结绳自救的方法。大家将绳索固定在手臂上,模拟自救场景,按照“左压右,右压左,辅绳压主绳”的步骤进行结绳,很快掌握了结绳的方法。接着消防队员传授了滑绳自救的动作要领,并从近10米高的楼层上进行示范。消防队员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便安全着陆,敏捷轻盈的动作再次博得阵阵掌声。新职工跃跃欲试,纷纷排队体验,穿戴好滑绳装备后,双脚着力、双腿弯曲、双臂伸直,在大家的加油声中安全着陆,完成了滑绳项目。
         两个小组在完成了结绳、滑绳的培训后,在操场中央集合开始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消防队员对灭火器的分类、选择、使用方法和灭火站位进行详细讲解后,便组织大家进行了灭火演练,通过演练大家真正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流程,提高了自身应急能力。
         11时20分,消防队员给每人发放了一个空气呼吸器,教会了大家正确的佩戴方法以及逃生的注意事项后,培训进入了紧急疏散演练环节。伴随着疏散信号的发出,大家迅速佩戴好呼吸器,低头弯腰,快速地从充满浓烟的楼道中有序撤离,并安全到达了指定位置。至此消防培训顺利结束。
         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新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度,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于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新职工纷纷表示,要学习消防队员“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品质,忠诚于自己的职业,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