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公布 我院荣列A+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8年7月26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实施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正式发布,我院“口腔医学”专业学位荣列“A+”。这是继我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荣列“A+”之后,再次斩获“A+”的好成绩,体现出“北大口腔”的学科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及培养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以第三方的方式组织实施,按专业学位类别进行的水平评估项目。

2016年4月8日,学位中心在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启动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学业质量、社会评价、质量保障体系等6个一级指标,按照信息采集、信息核查与公布、问卷评估、主观评价、权重确定、结果产生、结果公布、分析服务等8个程序进行评估与结果公布。此次评估坚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向,以“导向为先、质量为重、突出特色”为方针,评估指标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专业学位应用性教育特征,重点关注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教师实践指导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和评估。

此次专业学位评估中,北京大学共有6个专业学位类别参评,共获得5个A+、1个A,总成绩居全国高校之首;北大医学2个参评学科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和口腔医学排名均为A+,成为参评高校中唯一一所两个医学相关专业学位同时获得A+的高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类别中,共有17所院校参评。

北大口腔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当时称“临床技能型”)研究生教育的院校和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积极探索并构建了一套完备的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以临床能力培养为重要抓手,以“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为导向,紧密围绕提升“临床岗位胜任力”,发挥我院高水平导师多、临床资源足、境内外合作广的优势,全院一盘棋,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标准和高质量,逐步成为具有北大医学特色的品牌专业。

今后,北大口腔将立足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在北大医学发展战略和理念指导下,以培养高水平的口腔医学人才为己任,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建设愿景和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