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我院召开2018年度医德医风讲评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2月5日下午, 2018年度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在报告厅召开,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党支部书记、护士长及来自全院各科室的师生员工共200余人参加。

医德医风讲评是持续25年的医院文化建设特色品牌活动。去年医院制定了《医德医风讲评五年工作方案》,按照方案部署,今年继续丰富讲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我院优秀的医学人文品格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1.jpg

会上,周永胜书记首先做了沟通主题的汇报交流。汇报中,他结合医院发生的由于沟通不畅引发的典型投诉案例,进一步分析总结了平时在医患间沟通过程中的不足,起到了闻者足戒的作用。周书记谈到,医务工作者应发挥医患交流过程中的主动性,学会关爱、尊重、沟通,在提高医疗技术的同时注重增强医患沟通的语言艺术。

随后,九个部门通过演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倾情讲述医德医风事例。

2.jpg

牙体牙髓科奉献了一出精彩的情景剧——《世界因你更美好》,透过演出告诉大家,尽管我们的门诊工作非常繁重,仍应谨记沟通的重要性——应该时刻以患者为中心,时刻为患者着想,医患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赖,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疗效。

3.jpg

儿童口腔科演绎的情景剧:责任,原汁原味的重现了发生在儿童口腔科医生身上的真实故事。我国儿童口腔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关注儿童口腔健康,特别是关注罹患全身系统疾病及精神系统疾病的患儿,作为北大口腔的儿童口腔医生任重而道远。儿童口腔科的医务工作者们会秉承医者父母心的职业操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jpg

外科门诊的护士李彤做了题为:“医德践于行 医风始于心”的主题演讲,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用她的一言一行告诉大家,始终坚持一颗善良、博爱的心,用一颗爱心服务患者,为他们着想,以优质的服务态度感染周围每一个人,学会换位思考,用爱服务,就是医德医风的最好代言。

5.jpg

医学影像科通过幽默风趣的情景剧告诉大家作为医务人员,尊重患者医疗的权利及对医疗的渴求,医疗行为自始至终认真、规范,这就是医德的基本原则。

6.jpg

第二门诊部的刘帅医生通过讲述收集的一张张相片背后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二门诊的医务人员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尽心竭力的日常点滴。“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二门诊的同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医务工作者们的不平凡。

7.jpg

二病区谢尚大夫的“使命担当 大爱无疆”主题演讲向我们讲述了安金刚老师多次承担国家应急医疗任务,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救治任务,体现了口腔人敬业奉献的无疆大爱;讲述了病房外科医生们坚持不懈地用爱与责任托起生命之重。

9.jpg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为患者消除恐惧,获得信任,都是源于对细节的坚守和感悟。修复科的护士张洁代表护士群体,分享了她在口腔医院大家庭中切身体会到的德医德医风:不是豪言壮语,不是大开大合。而恰恰是待人接物,配合治疗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给患者以安慰,给治疗以温度。

10.jpg

12级八年制的尤鹏越同学通过讲述自己的一段记忆深刻的接诊经历,分享了她对临床接诊的感悟体会,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除了看到疾病本身,更应顾及到人,要常存敬畏,敬畏生命,敬畏生活,敬畏每一个在生活的奔波劳碌中依然关爱口腔健康的患者;常怀悲悯,无论美丑、贫富,我们平等待之。

11.jpg

13级八年制的陈浩天同学的“找回初心,从医而终”主题演讲,讲述了自己身为一名口腔医学生,纵然少有机会同死神博弈,但是在追求真善美的道路上,也会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尽全力守护病人的健康和尊严。

各部门的精彩讲述,还原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医患故事,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了我院优秀的医学人文品格和高尚的医德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