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我院喜获首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院感组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以“执行标准我最行”为主题的“首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在济南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北大口腔具有口腔专科特色的案例—《立足口腔特色,实现精准感控》从全国272个院感案例中脱颖而出,以第十名的成绩斩获三等奖(优秀案例)。该奖项的获得充分体现了我院在严格落实国家医疗标准,保障患者安全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1-口腔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李晓光代表医院进行汇报.jpg 

口腔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李晓光代表医院进行汇报

2-我院获得院感组三等奖(优秀案例).jpg

我院获得院感组三等奖(优秀案例)

口腔诊疗器械细小而种类繁多,多数又与患者口腔黏膜、血液接触,如果消毒灭菌不彻底,会导致医疗感染的发生。因此多年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口腔诊疗器械的处理工作,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大型清洗机和灭菌器对所有器械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和灭菌,保证患者安全。

11-用大型清洗机对器械进行集中清洗处理.jpg

用大型清洗机对器械进行集中清洗处理

12-已打包好准备灭菌的各类器械包.jpg

已打包好准备灭菌的各类器械包

13-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对清洗后的器械进行分类包装.jpg 

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对清洗后的器械进行分类包装

15-清洗塑封好准备灭菌的器械.jpg

清洗塑封好准备灭菌的器械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6年颁布了《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我院结合多年经验,在执行标准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将牙周、牙体、修复、种植等12个口腔专业的1200余种器械按照危险程度逐一分类细化,编制了《口腔器械分类目录》,同时遵循《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中对不同危险程度器械处理方式的指导原则,依托我院丰富的实践经验,优化并明确了高度危险性、中度危险性和低度危险性器械不同的处理流程和操作要求;高度危险器械严格执行灭菌处理无菌保存;中度危险的器械进行灭菌或高水平消毒后进行清洁保存;对于低度危险的器械中低水平消毒后清洁保存。精准分类、精准处理,真正实现执行“标准”基础上的精准感控。


17-灭菌完成整齐码放的门诊治疗器械包.jpg 

灭菌完成整齐码放的门诊治疗器械包

我院在器械消毒灭菌管理方面的经验曾多次在全国相关学术会议上与全国同行进行分享,并且在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同行交流时发现,我院器械处理流程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口腔诊疗器械处理流程高度吻合。

我院作为全国口腔医院的领军医院之一,所有工作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甚至比国家标准的要求更为严格地执行。经过实践证明,我院一贯秉承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的工作标准不仅守住了患者诊疗安全的底线,更是在持续提高医疗和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方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10-消毒供应中心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