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北大医学改革“集结号”吹响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春雪初霁,万物新象。新学期伊始,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吹响改革“集结号”。

01.webp.jpg

02.webp.jpg

    219日,正值元宵佳节,医学部领导,机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正副职负责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行政部门正副职负责人、教研室正副职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医院党政班子成员、行政部门正副职负责人、临床医技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等1300多名教师干部团聚在北医会议中心礼堂和跃进厅四层报告厅两个会场,共同参与见证这次北大医学发展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会议。

03.webp.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以“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推动北大医学”发展为题,全面总结北大医学发展现状,提出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传达了北京大学十三届党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北京大学战略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就即将启动的北大医学全面综合改革做再动员再部署。

    詹启敏从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医疗服务、人事人才、对外交流合作、空间建设等九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大医学近五年来事业发展的显著成绩。按照健康中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北大医学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国家对北大医学的责任和担当有更高的期望、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外医学院校发展迅速、我们内部的体制、机制、文化、管理等存在与北大医学发展目标不相适应的地方”,詹启敏带领大家共同分析北大医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对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领军人才、科研创新意识、资源配置机制,以及医学教育模式、医院综合实力等发展不足进行梳理后,詹启敏提出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势在必行。基于北大医学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理念,他提出综合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

    詹启敏指出,学科改革发展要以“开放思路创新发展,找准问题精准分析,制定方案细化举措,科学评估动态管理”为总体原则,积极主动推进医学部与校本部深度融合。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北大医学教育模式和体制;加强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布局国家急需短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在“顶层设计,形成优势;稳定规模,优化质量;积极引进,重点培养;完善机制,服务需求”的理念下形成具体举措。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前沿和优势学科发展,形成北大医学制高点。建设集中管理和共建共享的科技平台,临床科研工作要以国际一流医院和医学中心的标准,在“北大医学战略-临床医学+X”布局下,搭建全方位多维度的科技支撑平台。立足优势学科和长远发展,推进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形成国家力量。用好空间资源,打造品质校园。建立尊重学科发展规律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北大医学国际化发展进程。

    展望北大医学的发展愿景,詹启敏这样说道,我们将牢记北大医学的使命,以北大医学的格局、定力、担当,创建北大医学模式和路径,成为国家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旗帜、国际医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精英人才集聚高地、国际医学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平台、国际疑难杂症和疑难重症临床研究和诊疗中心国家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基地、国家卫生政策和健康管理的智库、国际医学合作和交流中心。

04.webp.jpg

     刘玉村表示,2019年启动北大医学综合改革正逢其时,既有外部的压力与期待,又有内部的呼声,既是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硬件设施建设的需要。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会团结带领全体北大医学人,珍惜当前发展机遇,奋力开拓新局面。

     “改革的目的是定方向、明路径、增活力”,刘玉村指出,综合改革的目标是继承符合规律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创新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规律和机制。改革要在“突破”和“创新”的原则之下,发挥五个“利好”效应:有利于招到“人才”、有利于培养“人才”、有利于评价“人才”、有利于使用“人才”、有利于输出“人才”。刘玉村在讲话中强调,启动并落实综合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发现问题、选择项目、提出办法、形成结论。要形成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全面覆盖、多层次运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分为多个研究小组,形成条块结合。

    刘玉村对八个改革研究小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校本部-医学部深度融合改革研究小组,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与“合作、整合、融合”的运行机制。本科教学改革研究小组,要围绕学制规模、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考核办法、选拔机制进行研讨,以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以解决问题方式为手段、以模拟医学和信息技术为辅助,实现“两个交叉”的改革目标,力求达到“利于找到好学生、利于教学过程的安排、利于学生就业、便于教师工作的开展,适应配套资源条件的约束”的改革效果。研究生和继续教育改革研究小组要以结果为导向,招到好学生、选择好导师、产出好成果、培育好人才。学生工作改革研究小组要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科研改革研究小组重点抓好学科建设,制定阶段性要求。医疗改革研究小组要围绕公立医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研究如何处理好医疗、教学、科研的关系。行政后勤管理的改革要落实好热情服务、高效运行和成本效益。人事制度的改革要以注重培养、适当引进、有限输出为指导思想,研究推出保证运行、激发活力、树立样板的切实举措。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此次大会是北大医学发展改革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号召北大医学人团结起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坚持改革、锐意创新,为实现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目标,讲好北大医学故事而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