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预防科荣文笙医师当选世界牙科联盟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89月,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成功当选世界牙科联盟(World Dental Federation, FDI)下设5个常设委员会之一——公共卫生委员会(Public Health Committee)的主任委员(Chair)。这是我院又一位专家学者在口腔医学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也是中国内地首位在FDI常设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的专家学者。此前,我院校友、香港大学菲腊牙医学院金力坚教授曾担任FDI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94711日,荣文笙医师出席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FDI世界牙科联盟2019年年中会议,并主持FDI公共卫生委员会确定2019FDI世界口腔医学大会(FDI World Dental Conference, FDIWDC)口腔公共卫生议题和学术专场内容、完善2019FDI全体委员大会表决的政策声明,同时明确了2020FDIWDC口腔公共卫生论坛内容、公共卫生政策声明以及口腔公共卫生项目。会议期间,FDI五个常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共同讨论了FDI多委员会合作的数字化口腔医学项目的目标、内容、关键绩效指标及分工,与FDI理事们一起商议了“FDI2030愿景”的优先内容和关键步骤。

1-FDI 委员会主席和总部工作人员.jpg


FDI 委员会主席和总部工作人员


2-FDI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jpg

FDI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

3-FDI 2019年年中会议代表.jpg


FDI 2019年年中会议代表

荣文笙医师在FDI公共卫生委员会中担任主委,是国际口腔医学组织对其能力的认可,也是北大口腔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重要表现,北大口腔将进一步做好世界牙科联盟相关工作,为国际口腔预防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2020914日,FDI全球口腔健康大会将于中国上海召开。

 

世界牙科联盟(World Dental Federation, FDI)成立于1900年,作为一个专业的口腔医生团体,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参加成员国最多的全球口腔医学组织。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50多个成员国家和地区,代表着全球上百万口腔医学专业人员的国际权威性联盟组织。每年一度的FDI年会是一次口腔医学领域的国际盛会,它不仅在学术上代表了口腔医学的最新发展水平和方向,而且是全世界口腔医生的一次绝好的交流机会。

FDI设置了口腔执业委员会(Dental Practice Committee)、教育委员会(Education Committee)、会员联络和支持委员会(Membership Liaison and Support Committee)、公共卫生委员会(Public Health Committee)和科学委员会(Science Committee)共5个常设委员会。其中,公共卫生委员会监督和建议理事会改善弱势群体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从而更广泛地促进健康。

 

目前,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专家学者在6个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充分提升了我国口腔医学人在国际口腔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4-荣文笙.jpg

荣文笙 简历

荣文笙,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1992年、1995年及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分别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4年获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哲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牙医学院口腔健康研究所访问学者。

现任FDI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全球零蛀牙联盟中国区秘书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四届口腔预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三届口腔卫生保健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协婴幼儿口腔保健首席科普专家,北京健康教育协会理事,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

荣文笙医师从事口腔流行病学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口腔健康教育。主持和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横向合作研究等1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业论著和教材8部,主编口腔科普书籍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