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接近科研前沿 探索口腔转化医学 ——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牙学院毛剑教授讲座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0年8月23日下午,我院门诊楼一层大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毛剑教授为我院医师、研究生献做了一场题为“Stem cells and Tissue Engineering in the Transformation of Stomatology”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周彦恒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医师及研究生前来参加。

    毛剑教授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牙学院副院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物工程审查小组主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干细胞审查小组主席,国际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国际协会(TERMIS)董事。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专利60项。此次讲座毛教授就干细胞与组织工程、转化医学等方面的研究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近几年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展示了在牙髓干细胞的多向分化潜能,其可以诱导分化为胰岛细胞,肌细胞和神经细胞等,阐述了国际上关于牙髓再生、牙再生、关节重建的最新研究进展。在转化医学方面,他强调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紧密相关联,使科研更好地为临床治疗服务。整场讲座氛围轻松,互动频繁,台下听众纷纷提问,各抒己见,交流了自己在临床上或试验中遇到的问题,毛教授一一解答,并提出一些实验思路及方向,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周彦恒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向毛剑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欢迎毛教授今后经常到北医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