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 正文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9年9月10日,教育处和工会联合举办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王翠先副处长、我院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李铁军副院长、蔡志刚副院长、江泳副院长、张汉平副书记、张祖燕副书记、李自力院长助理、孙燕楠院长助理以及获奖教师、教学督导组专家、思创导师、教职员工、学生代表等共计二百余人参会。表彰会由教育处董美丽处长主持。

微信图片_1_副本.jpg

郭传瑸院长总结了我院在2018-2019学年思政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思创导师项目获得兄弟院校认可。今年我院在推进实践育人的同时还开展了院校教育帮扶工作。郭院长鼓励全院教师要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医学部教育处王翠先副处长代表医学部领导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我院教职员工致以热烈问候,并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她肯定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好成绩,代表医学部向一直以来辛勤工作的北大口腔医学院全体教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我院继承老一辈教育专家的优良传统,传承百年北医的精神,继续追求卓越,在“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创新驱动”等新的国家战略机遇期,在北大和北大医学发展理念指导下,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培养高水平口腔医学人才为已任,为实现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目标而奋斗,为北京大学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做出贡献。

随后,李铁军副院长宣读教学优秀奖名单,2018-2019年,我院有38人次获得国家、北京市及北大和医学部、院级等各级各类奖项。这些获奖教师既有从教几十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也有教学工作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探索新技术,研究新模式,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获得学生的好评。他们的工作内容涵盖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住院医师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秉承的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精神。

接着,张汉平副书记宣读从教三十年同志名单,2019年共有31名同志在教育岗位上工作满三十年。正是一代又一代新老教师不断传承,才保证我院良好的教学传统得以延续,从而培养出更多新一代优秀口腔医学人才。

表彰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进入颁奖环节,院领导为获奖教师和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同志颁奖。获奖教师手捧证书和鲜花,接受全场师生的祝贺和掌声,感受作为师者的荣耀。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陈立老师表达了对教师、教学团队和学生的感恩之情,感恩从学生时代到成为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导师、科室及老一辈教师对他的培养;感恩教研室教学团队、教学督导老师对教学的支持和全情投入;感恩学生支持教学工作,与青年教师一起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

谢秋菲老师作为“医学部教学名师”获得者,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教学工作经历,她总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要以德立身,注重教师的道德修养;其次,要治学严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最后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高学军老师作为教学督导组老专家和思创导师代表,做了“医学教育应该以培养学员的独立性为目标”的发言,他提出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教学和学习,承担责任,敢于担当,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

接着学生代表向教学督导组专家和思创导师献花,感谢他们的教导并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微信图片_2_副本.jpg

   来自2015级八年制的于子杨同学,用文言文的形式讲述了他所感受到的带教老师的日常,“老师,犹如燃香,燃尽自身,远播清芬”。

   2018级正畸临床型博士研究生郭润智同学以“秋果硕硕,恰似你的笑容”为主题,讲述了他和导师的故事,从老师身上他学到了“医者,不但医其疾,且美其颜,更愈其心”,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艺,更要有高尚的医德,北大口腔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慷慨奉献。

   最后,2013级口腔八年制学生陈浩天和2017级口腔修复临床博士研究生李峥同学用诗朗诵“我飞翔的翅膀”的形式,赞美了教师的奉献精神,并表达了青年学子要发奋学习、勇于接力的决心。

最后,周永胜书记指出教师代表的发言展现了我院教师对教育教学本质的遵从和初心不改,似蜡烛燃尽自身照亮学生,学生的主题讲述体现出学生对老师的崇敬和热爱。9月9日北京大学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的教师节表彰大会即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他呼吁全体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继续做四有好老师。同时他用两个字提醒老师们要有忧患意识:一个是“育”,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不能仅注重“教授知识和技能”,注重学生的成绩和论文,更要体现“全人教育”,关注学生的心智发展和未来职业发展,及时反思是否是真正地“育”人。第二个是“质”,尽管我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评估,以及一些国际评估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还应看到学生的科研水平、创新精神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与世界一流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大家更加注重“质”。他希望全体教师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以今天受到表彰的老师为榜样,争取在未来北大口腔学科建设上做出更大的业绩,在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征途中取得更好、更快、更扎实的成绩。

2019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圆满结束,前路漫漫,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不懈努力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