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传道授业 理上网来——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上线“学堂在线”慕课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正式登陆学堂在线慕课平台。本课程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科在研究生线上课程建设上做出的积极探索,这也是北大医学在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平台上线的首门研究生慕课。

1课程封面.jpg

创建于1949年的北大口腔正畸学科是我国成立最早的正畸专科,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开始了正畸研究生的培养。1988年起,北医口腔开设了《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在毛燮均、黄金芳、傅民魁、林久祥、曾祥龙教授等一代代口腔正畸大师前赴后继的努力下,《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经过深厚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完善的授课体系,并根据国内外前沿进展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生长发育、乳恒牙替换障碍、口腔不良习惯等因素可能引起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佳,甚至会影响容貌美观、口腔功能以及身心健康。在《口腔正畸学》本科生课程基础上,研究生课程从错合畸形的分类诊断、治疗设计与临床矫治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是对生长发育、生物力学、数字化正畸及多学科联合治疗等重要且难懂的知识点进行梳理,通过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口腔正畸学的魅力,为广大正畸研究生和青年医师介绍口腔正畸学科的发展前沿。

2李巍然教授讲课视频.jpg

李巍然教授讲课视频

3课程视频动画.jpg

课程视频动画

我院正畸科教研室为本次课程制作、上线做了精心的筹备。教研室主任李巍然教授带领正畸科知名教授及教学骨干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反复讨论修改授课大纲,组织正畸科内包括全国知名专家、所有博导、硕导在内的强大师资阵容,通过线上动员、线下讲解的多种方式,完成了课程内容准备和慕课录制的培训。在医院教育处的支持下,由专业制作公司全程参与课程录制,采用了“虚拟场景”这一最新课程模式,将教师讲述与幻灯片展示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迅速理解课程的重点、难点,并设置课后作业和课程考试,有效提高在线学习的效率。为了能在新学年完成课程上线,更快的让广大学子足不出户的学习课程,28名授课教师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完成了全部32节课程的慕课录制。正畸科博士后和博士生作为助教与授课教师对视频的细节逐一审核,力求将《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打造为精品课程。在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和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的指导下,本课程于11月成功上线教指委平台与全国的正畸研究生和青年医师见面。

4录课.jpg

部分授课老师录课

慕课是近年来新兴的网络开放课程,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进行视频观看和在线留言讨论,并及时获得老师答疑,突破了传统研究生课程受众面窄、准入门槛高的诸多限制。北大口腔正畸学科希望通过这种多媒体授课的形式,为广大的正畸研究生和有志于开展正畸治疗的青年医师提供一个平台,系统培养学生扎实的正畸专业理论基础,提高临床诊疗中的思辨能力。本课程还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提升人文修养。

今后,期待以本课程为纽带,为广大对正畸研究生教育有需求的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提供教学资源,进一步发挥北大正畸在教学领域的辐射作用,为中国口腔正畸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擅长解决临床问题的正畸专业技术人才贡献力量!

课程二维码.jpg

教指委平台地址:

https://www.cmgemooc.com/course/PKU1003211111_CMGE/10038079?channel=i.area.manual_search

学堂在线平台地址: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PKU1003211111/10038079?channel=i.area.manual_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