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专题专栏 >>冬奥专题系列 >> 正文

新闻动态

冬奥专题系列

隔离酒店里的口腔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号:
+-14

316日正式闭村后,医疗团队进入了7天的闭环隔离期。隔离第4天,邹晓英医生一大早接到了综合诊所总护士长李曼老师的求助,隔离酒店内综合诊所同事中的一位保洁阿姨牙疼得厉害,右侧脸颊也肿了,已经口服两天消炎药并未缓解,可能需要口腔医疗团队的帮助。

在隔离酒店的走廊,杨亚东、邹晓英和陈硕医生为患者进行了会诊,经过询问病史,利用勺子(代替口镜)与筷子(代替叩诊器)检查,初步判断为右下后牙的牙槽脓肿。郑光念、叶红强拿来了更适合患者的抗生素、止痛药和漱口水,可对于现在的情况,切开引流才是缓解症状的首选方法。还有两天才能解除隔离,现在出去看急诊会很麻烦。但如果现在不处理,肿胀和疼痛会加重,甚至可能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作为专业人员,我们绝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保障了冬奥,现在也要保障我们自己的团队。可这里是隔离酒店,我们这些专业人员连一件专用工具都没有,别说牙椅、负压装置和各种器械了,最关键的是连个刀片都没有。看着患者肿胀痛苦的脸,大家都很焦急。有人拿来平时用的剪刀、修眉刀,中医科同事拿来了小针刀,最后还是在酒店医务室找到麻药和20ml注射针头解决了问题。在于雅婷护士的配合下,陈硕大夫利用20ml注射器针头完成了局麻下脓肿切开引流。当大量脓血性液体流出,患者脸颊的肿胀明显消退。第二天,陈硕、邵校医生和葛鑫护士,为患者进行了复诊,并再次冲洗伤口。

克服困难是我们口腔团队医疗保障工作的常态。在长达2个月的冬(残)奥医疗保障期间,我们严格遵循防疫要求,在穿着防护服的条件下,克服多重困难,完成了根管治疗、护齿制作与牙槽外科手术,向世界展示中国口腔医疗水平、展现北大口腔风采。这次在特殊时期,条件如此简陋情况下的急症应对与处置,为此次的冬奥口腔医疗保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再次证明了我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北大口腔医疗保障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