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示例课登录“新华思政”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口腔正畸学”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思政示例课在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新华思政”上线。

“新华思政”是由国家级媒体新华网建设搭建,旨在推动不同高校各专业教师互学互鉴、合作实践、协同育人,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近年来,口腔正畸学教研室将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团队教师结合课程实际,积极开展了“口腔正畸学”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梳理,大家集思广益,深入挖掘思政元素,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切实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在课程中融入了一代代北大口腔正畸专家学者创业奋斗和学科发展故事

北大口腔正畸学科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口腔正畸专科,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口腔正畸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从上世纪中叶口腔正畸学作为新兴学科被引进国内,大部分治疗理念技术依赖国外先进技术,老一辈正畸专家学者们探索将国外先进技术和我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在毛燮均、黄金芳、傅民魁、林久祥、曾祥龙教授等一代代口腔正畸大师前赴后继的努力下,我国口腔正畸学科不断发展进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在先辈们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想政治内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成为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

图一《口腔正畸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例课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_副本.jpg

图2《口腔正畸学》本科生课程思政示例课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_副本.jpg

《口腔正畸学》研究生、本科生课程思政示例课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思政元素的融入使得口腔正畸学专业课程,在育人方面发挥了更为突出的作用。2021年陆续上线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口腔正畸学”慕课课程,不仅获得了广泛赞誉,更为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开始奠定了基础。今年伊始,李巍然教授进行了“口腔正畸学”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思政示例课程录制,分别以“错合畸形的分类”和“错合畸形的矫治设计”等专题,详细讲解了以毛燮均教授为代表的中国口腔正畸界先驱,如何立足国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诊治体系,展现大医精诚的崇高理想;还讲解了以林久祥教授为代表的当代口腔正畸学大家,如何自主创新,体恤患者,不忘初心。

除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外,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思政示例课程也同时在“口腔正畸学”研究生及本科生慕课教学平台及北京大学教学平台上线。课程的上线为口腔正畸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做出了示范。

图3《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示例课在医药研究生教指委“学堂在线”平台上线.jpg 


《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示例课在医药研究生教指委“学堂在线”平台上线

 

 图4《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示例课在北京大学教学档案袋平台上线.jpg


《口腔正畸学》课程思政示例课在北京大学教学档案袋平台上线

 

课程思政为我们口腔正畸的教学提出了新要求,更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我们积极探索利用学校资源建设混合课程,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到相关的课程节点上,增加了专业课程的趣味性与思政内涵;同时将优秀的文化、精神与风骨自然而然地传承给广大学生,实现“立德树人、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实现为国家培养堪当国之大任的口腔医学人才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