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北大口腔王宇光团队研究发现一种新型无载体的抗肿瘤纳米疫苗增强癌症免疫疗效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王宇光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今日纳米》(《Nano Today》期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无载体、高细胞摄取率、高可调比的纳米疫苗。该纳米疫苗能够作为一种光疗/免疫治疗的药物结合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可有效地激活免疫系统,并有效地防止术后肿瘤的复发转移以及继发性肿瘤的生长。

该研究与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完成,第一单位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蔚国慧、北大口腔董凡医师与葛雯姝副教授并列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王宇光副教授与天津医科大学石磊教授并列通讯作者。

 

PD-1/PD-L1通路是肿瘤细胞免疫逃逸所涉及的主要通路之一,靶向该通路的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成为了当下非常热门的新型癌症疗法。然而肿瘤组织中T细胞浸润率不足导致了临床上对ICB治疗应答率较低。理想的肿瘤疫苗可以将佐剂和抗原共同传递给抗原提呈细胞(APCs),促进机体产生肿瘤特异性T胞,从而诱发系统性抗肿瘤免疫应答。

1_副本.jpg

iDP-NSs纳米疫苗介导的光疗/免疫治疗联合ICB激活免疫反应

鉴于此,王宇光团队联合石磊团队共同研发了一种无载体的可用于促进光疗和免疫治疗纳米疫苗iDP-NS。该纳米疫苗借助FeII协调CpGICG自组装而成,避免了辅料引起的毒性和免疫原性。在小鼠模型中证实了纳米疫苗能够高效清除肿瘤原发灶,同时触发适应性免疫应答以提供强大的肿瘤免疫保护。

2_副本.jpg

纳米疫苗的合成和表征

 

此外,iDP-NS纳米疫苗与ICB协同作用可产生持续的免疫应答,有效抑制肿瘤术后患者原发肿瘤的复发、转移和继发性肿瘤的生长。这种先进的纳米疫苗作为增强抗原呈递促进DCs成熟的策略,为增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方法。

 

文献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2.101498

Nano Today 2022DOI: 10.1016/j.nantod.2022.101498

 

作者简介

王宇光,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口腔医学会激光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激光专委会青年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可见光调控的口腔硬组织缺损修复,光响应材料在抗菌抗肿瘤方面的应用等。主持多项国家及部委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