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求真力行新时代 开拓创新新征程——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22年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大口腔建院80周年之际,202288日-10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8人,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泳,团委书记王明亮、教育处辅导员刘莎,以及研究生班主任宋广瀛、韩莹、刘浩辰的带领下奔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思政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在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支持帮助下,开展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及思政教育活动。

实践团通过与内医大口腔开展临床学术交流,参观乌兰夫纪念馆、内蒙古博物院,走访敕勒川和圣水梁草原,开展口腔义诊活动,参观蒙草种业中心,切实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去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汇聚北大医学青春奋进力量。

 

临床交流 精彩纷呈

88日下午,两校师生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报告厅举办了临床和学术交流会。

首先,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武龙致欢迎辞。他回顾了两院的合作经历,从2016年开始初探合作,到2019年共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思政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再到2021年共同举办的中华口腔医学会教育年会盛况空前,合作不断深化。他对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多年来的帮助与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美好祝愿

图片 28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泳致辞中,向内蒙古医科大学及口腔医学院对本次学生暑期实践团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此次实践仍能如期进行,足见双方对两院合作的重视程度和深厚友谊,希望未来继续携手推动内蒙古地区口腔医学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图片 29

随后,我院正畸研究生班班主任、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宋广瀛分享了自主研发的舌力介导器配合生理性支抗技术在高角病例中的临床应用经验;口内二班班主任、口腔黏膜科副主任医师韩分享了光动力技术治疗口腔黏膜白斑的诊疗经验;口腔修复研究生班班主任、修复科主治医师刘浩辰分享了先天缺牙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经验。两院8名学生进行了临床病例分享,既有前牙修复的美学分析和美学实现,又有牙根外吸收的非手术治疗,还有成人骨性III类正畸掩饰性矫治,也有错位牙所致慢性根尖周炎多学科诊疗以及下颌骨粉碎性骨折不良内固定术后骨坏死病例等,分享内容精彩纷呈。两院老师结合具体病例和临床经验,对同学们的精彩展示进行了点评,针对不足之处提供了合理的建议。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交流气氛活跃,在场的内医大口腔同仁和实践团成员既了解了彼此,也在临床和科研上受益颇丰。

图片 3

 

爱国教育 砥砺前行

实践团分别参观了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和内蒙古博物院。学习了内蒙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并领略了内蒙古的生态环境、风土人情及革命斗争史。

图片 30

8月9日上午,在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内,江泳副书记、副院长和老师们带领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乌兰夫同志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们领导内蒙古地区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峥嵘岁月。青年时期乌兰夫同志便从当时的先进刊物中获得启蒙,从苏联学成归来后又不断地领导内蒙农民抗争运动,一步一步为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地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参观后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乌兰夫同志所具备的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而乌兰夫同志一件件光辉的事迹也仿佛在提醒着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在党中央周围,相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相信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团结奋斗。最后,江泳副书记鼓励同学们去认真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为将来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jpg

图片 23


8月10日下午,在内蒙古博物院,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内蒙古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战略地位,也意识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对内蒙古物种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在科技方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内蒙古阿拉善盟子基地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中国航天重要的发射基地之一。在边关岁月展厅,实践团成员领略到中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文明在内蒙古大草原上交相辉映的风采,了解到多民族文化是如何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融合并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C:\Users\pkusswm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f80e65aeb41f8886e6043336ea6d3f.jpg

图片 16

 

科技创新 生态文明

8月9日下午,实践团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前往蒙草种业中心参观学习内蒙古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在种业中心门口,有一条由小草铺就的小路,工作人员称,这是企业自主研发的不怕踩踏的草坪品种,叫“走路草坪”。

图片 11

该企业不仅研发出了好种子,更研发出了好的种植模式和数字管理平台,立足当地生态特征,致力于精准修复草原生态环境。走进小草数字指挥中心,其生态数据精确到每0.5平方公里,在大屏幕前随意点击内蒙古的任意地点,会即刻出现这个地方的生态数据,包括气候特点、土壤成分、植被情况等,还能根据前期建成的大数据平台给出当地适宜生态修复方案,努力将寸草不生的沙漠、矿区、盐碱地变回大规模的绿色草原,为保护内蒙古13.2亿亩草原提供技术支撑,为内蒙古的农牧民生产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为生态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

图片 18

图片 21

目前,蒙草已建成具备国际水平的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储存种质资源4.8万份标本12万份土壤140万份。其凭142项草种业相关专利量,名列全球草种业主要创新主体第6名。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为国家种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草种业健康、安全发展,既是改善我国生态的基础保障,也是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实地走访了圣水梁草原。深入圣水梁草原,入口处“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八个大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夺目,静静地躺在山丘上,一路上绵延起伏的山梁植被茂密,郁郁葱葱。站在城墙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一望无际,草甸上马儿悠闲漫步,实践团员们置身其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深切感受到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3.jpg

图片 7

实践团师生们感叹于科技引领企业取得的卓越成效,更深切感受到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大家深受触动,并表示今后要在精进临床本领的同时,推进口腔领域的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勇于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技术瓶颈,努力推动“中国创造”。 

图片 6

图片 5

 

口腔义诊 守护健康

8月9日下午,北大口腔、内医大口腔师生共同赴敕勒川草原开展“关爱口腔健康 相约草原 从齿开始”的联合口腔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及游客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检查口腔疾病,耐心回答他们遇到的口腔相关问题,并提出合理的预防及诊疗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当地居民做到“未病先防”、“预后防复”。

通过义诊活动,实践团的同学们对当地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更加深入了解到今后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加强了为基层群众口腔健康贡献力量的决心。

图片 14

图片 12

 

810日晚,收获满满的实践团员踏上了返京的火车。短短三天,不仅是口腔专业层面的交流,更是文化的融合、精神的洗礼。通过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病例汇报等学术交流活动,加深彼此的专业交流;在敕勒川和圣水梁草原一行,体会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在当地蒙草种业中心参观,感悟现代数字化生态修复技术;通过参观内蒙古博物馆,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多样包容的人文地理;通过参观乌兰夫纪念馆,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通过口腔科普义诊活动,更加积极地去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新时代医学生,我们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方向执着追求,更要积极交流促进合作,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奉献中显价值,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跑出好成绩,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