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口腔癌术后辅助放疗关键问题多学科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23年1月1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组织的以“口腔癌术后辅助放疗关键问题”的多学科沙龙在医疗楼外科会议室成功举办。

会议的背景是近年来北大口腔颌面外科三病区倡导口腔癌的全程化管理,不单单只是对于患者进行手术,重要的是对于患者术前化疗,术后的放化疗均全程参与,和相关的科室共同协商,为患者提供全流程服务。

本次沙龙的宗旨是如何协调口腔癌术后辅助放疗。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张杰教授团队以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放疗专家团队。会议主席分别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三病区主任张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易俊林教授,北京市放疗学会原主委夏廷毅教授也应邀参加。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的郑宝敏教授和徐晓龙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头颈部肿瘤患者术后放疗的治疗原则以及放疗并发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的张烨教授展示了唾液腺恶性肿瘤的放疗方式、放化疗新进展,并阐述了国内外唾液腺恶性肿瘤化疗的预后效果,并提示大家唾液腺恶性肿瘤的一些特殊情况。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放射治疗科曹文兰教授团队对于术后患者的放疗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尤其谈到中医对某些放疗并发症的治理有一定疗效,大家可以借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刘树铭和伍文杰医生作为口腔肿瘤医生,对于放疗科医生的讲座和点评发表了手术医生的一些看法,尤其是日常工作和研究中涉及的放疗问题,

在MDT的背景下大家就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和放疗科医生在病人的治疗如何进行更好的衔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的思想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对于临床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理解。在讨论环节张杰教授提出了一些困扰临床和治疗存在疑惑的问题请教与会的放疗专家,与会的放疗专家认为很多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协商解决。

最后,张杰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达到了目的,解决了口腔颌面外科和放疗科在治疗口腔癌方面多个关键问题,希望多学科之间相互配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争取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感受,提升病人治疗的获益比。此次会议在大家自由的学术氛围中结束,期待下一次的学术交流。

 

 

                                              16.jpg  

张杰教授主持会议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