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袁超课题组成功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14


7月19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袁超副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牙周病-糖尿病的口腔微生态检测技术及调控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专家论证会在我院成功举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刘华一级调研员、原二级巡视员姜小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专项管理一处辛秉清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孙秋丹处长、李晓佳副处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交流项目办公室杨阳老师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代表清水正人,我院副院长胡文杰教授代表院领导出席。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夏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张颖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贺慧霞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杜民权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赵蕾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倩研究员以及我院胡文杰教授和郑树国教授作为论证专家出席。启动会由科研处处长单艳华主持。

我院袁超副教授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以国际视角、从临床实际出发,积极围绕人民健康需求,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等政策部署,以牙周炎、糖尿病这两大常见慢性病为切入点,聚焦口腔及相关全身疾病早期诊断和有效监控等临床难题,围绕口腔微生态特征开发更加简单、便捷的口腔疾病诊断与监控方法。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联合日本合作方岛津制作所、中国合作方国家纳米中心共同组织实施,依托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支撑,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平台构建、临床试验、成果转化全链条的优势互补团队,打造一支专业过强、能力过硬的科研队伍。

   启动会上,袁超副教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内容简介、考核指标及方式、进度安排和项目管理;岛津中国创新中心岛圭介、国家纳米中心邓瑾琦博士分别汇报了各负责方向的前期研究、项目任务、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听取汇报后,各论证专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郑树国教授表示,此次项目的获批,对推动我国在国际医疗诊断领域中的综合竞争力和牙周病与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及早期预防有重大意义,希望合作团队能认真落实项目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杜民权教授、夏娟教授、张颖教授、贺慧霞教授、赵蕾教授、戴庆研究员、刘倩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也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给出了指导建议。

   最后,胡文杰副院长总结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项目的成功申报得到各方支持,今天又得到各位论证专家的鼎力支持和指导。接下来的三年实施阶段,以负责人袁超为牵头,整个项目团队继续全力以赴、紧密交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将项目成果成功转化,以满足临床、公共卫生和家庭保健领域对疾病快速精准诊疗的需求,指导进行个性化的口腔和全身疾病防治工作。本次项目启动会圆满结束。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