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动态

北大口腔孙玉春教授在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展示自主科技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14

         713日,由科学技术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办,以“共话科技合作、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开幕。当天下午,第5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作为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以“凝聚青年力量 共促卫生健康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东盟国家和中日韩的科技创新领域青年科学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卫生健康领域创新合作进行深入探讨,我院数字化中心孙玉春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口腔数字化智能化诊疗方面的研发工作。在模拟演示环节,孙玉春教授介绍了“口腔精智仿生诊疗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与转化”的精彩内容,与参会观众分享创新思路,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口腔行业科技发展前沿创新成果。


1.jpg

 

孙玉春教授重点介绍了原创的口腔先进三维扫描技术,已经得到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口腔医生的认可。在口腔数字化的扫描技术研究方面,孙玉春教授带领北大口腔医学-先临三维口腔数字化与智能诊断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在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之后,研发出新一代口腔智能三维扫描技术。该技术包含了北大口腔课题组多年积累的临床研究专利成果,能够满足大跨度牙列、平坦黏膜高精度扫描等各种需求,大幅度提高了这些复杂极限病例的扫描效率和精度。

2.jpg

 

3.jpg

同时,通过大数据挖掘的方法,孙玉春教授带领北大医学-南京前知口腔智能设计制造联合实验室团队开发出了一套全新的推理式复杂假牙智能设计新技术,开发了一套义齿人工智能设计工业软件。该软件目前应用已达到130万例,并广泛应用在全球多个国家。“通过这套软件,我们有效解决了全口牙齿缺失之后全口义齿快速精准修复的难题。”

为了将口腔数字化技术变成真正适合每个人的实物假牙,孙玉春和团队专门研发了一套适合牙科的3D打印产品,并出口到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目前产品的全球年应用量约为2000万颗打印牙齿。

在解决牙齿功能性问题的同时,孙玉春和团队还积极开展牙齿美学研究。原创开发出了基于气质、性格分型的牙齿美学设计方法,融入了东西方共通的‘刚’‘柔’审美线条元素,形成了牙齿美学形态设计的初步标准。该技术的应用显著提升了牙齿美学修复的效果,减少了医患沟通的时间和次数,降低了美学修复的返工率。

二十多年来,孙玉春教授和团队致力于开展口腔数字化智能化诊疗方面的自主创新研发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团队将在口腔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制造、仿生材料和手术机器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

4.jpg